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安大松山墓群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3-03-29 09:08:04  来源: 贵州日报

  3月28日,贵安大松山墓群从全国22个入围终评的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该考古成果是贵州第八次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贵安新区大松山墓群由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共同发掘。该墓群位于贵安新区马场镇。2022年7月,为配合贵州医科大学新校区一期项目建设,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组成考古发掘联合体,对该墓群进行考古发掘。作为终评项目中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的一处墓群,截至2023年1月,共发掘清理墓葬2192座、窑址8座、灰坑1处,出土各类文物4000余件(套),囊括金、银、铜、铁、锡、漆木、玉石、玻璃、纺织品等,一度引发学界及公众关注。

  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松山墓群的发掘首次建立起黔中地区两晋至明代墓葬发展序列,为贵州历史时期考古学研究树立了年代标尺;见证了汉晋至明代黔中地区社会文化中心逐渐转移至贵阳周边的进程,以及明代贵州建省前后社会经济的剧烈变化;作为一处全国罕见的大型地方民族公共墓地,大松山墓地反映了当时的生活、商贸、信仰、丧葬等情况,展现了西南边疆古代少数民族的历史画卷。

  近年来,贵州考古成绩斐然,已有8处考古发现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分布在贵阳、遵义、毕节、六盘水等地。类型丰富、历史跨度大,不乏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商代至西周、战国秦汉、宋元明等多个时期的考古发现。(记者 赵相康)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