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山海相拥,奔赴美好未来——贵州省党政代表团赴广西学习考察侧记

2023-03-29 09:02:14  来源: 贵州日报

山海相拥,奔赴美好未来

——贵州省党政代表团赴广西学习考察侧记

  广西,西部唯一的沿海地区,在西部大开发战略格局和国家对外开放大局中具有独特地位;

  贵州,西南地区重要交通枢纽,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具有近海、近江、近边的特殊优势。

  3月25日至2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率贵州省党政代表团,拜访壮美广西这片美丽又神奇的土地。

  从山到海,代表团来到北部湾畔,进港口、看项目,感受和学习广西“向海图强”的大手笔、大气魄;

  从海到山,代表团行走八桂大地,看产业、谋发展,进一步深化桂黔合作,共同谱写好多彩贵州和壮美广西合作共赢新篇章。

  打开思路拓宽眼界 让山海联结更紧密

  钦州市平陆运河项目展厅里,一张巨幅的西部陆海新通道示意图十分醒目。

  站在图前,看山、看海、看通道,一目了然,豁然开朗,让代表们更加真切感受到钦州“面朝大海、向海图强”的强劲脉搏。

  高扬开放旗帜!代表团考察广西的第一站就是平陆运河青年枢纽项目,指向明确、别具深意。

  平陆运河是京杭大运河开通一千多年来我国兴建的第一条大运河,建成通航后将直接开辟广西内陆及我国西南、西北地区运距最短、最经济、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大幅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能力。

  据介绍,平陆运河开通后,贵州水运从红水河经西江可到广西钦州出海,比从广州出海近200公里,将极大降低物流成本。一位代表感叹:运河建成后将开启贵州出海“快进模式”。

  何止一条大运河!

  全球首创“U”型工艺、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硬核实力”激活钦州“向海图强”的潜力。

  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打造“下船即上车,下车即上船”快捷通道……“无缝对接”刷新钦州“链接世界”的速度。

  北部湾港集团既是一个经营实体,也是广西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平台……“逐浪前行”勇做钦州“向海经济”排头兵。

  正因为山重水阻,我们才有飞跃群山的渴望;正因为热爱大山,我们更有拥抱海洋的期盼。

  黔桂合作,需要交通的互通,更需要情感的互联。

  打开思路、拓宽眼界,代表们的思考不断深入。

  省科技厅厅长廖飞直言,通过学习考察,直观感受到广西改革、开放、创新的生动实践,我们必须更加注重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新潜能。

  把“山区思维”融入“湾区思维”!黔东南州委书记、州长安九熊认为,黔东南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出去、请进来,在思想观念上融入,在政策机制上融汇,在基础设施上融通,在产业发展上融合,努力发挥生态资源、民族文化、交通区位等比较优势,加快黔东南州高质量发展。

  大家普遍感到,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树牢开放发展理念,奋力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优势互补抢抓机遇 协同推进产业合作

  南宁是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省会城市,是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枢纽城市。

  行走南宁,“东盟元素”随处可见。

  建数字丝路,创无限互联!中国-东盟信息港积极打造“数字丝绸之路”,一个面向东盟的区域性数字经济高地正加速成型,为数字广西建设注入强大动能。

  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黔桂两地数字经济合作潜力无限。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胡建华认为,黔桂可以共同深挖“钻石矿”,开拓“新蓝海”,提升贵州的数字政府建设能力,用大数据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数字经济方兴未艾,创新创造风起云涌。

  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通过高位嫁接北京中关村的“创新基因”,聚集了832个创新主体,创新种子开出一树繁花。

  一家家创新企业、一个个创新产品,让代表们感叹:这是区域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成功实践,为贵州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启发意义。

  镜头转换到北部湾畔,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这艘“石化航母”正蓄势启航。项目投资900亿元,是广西目前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

  华谊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国石油广西石化、金桂浆纸业等众多重大项目纷纷落户钦州,钦州刷新产业集群的速度令人赞叹。

  代表们认为,钦州坚持“项目优先”,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推动工业全产业链、集群集聚发展的做法为贵州提供了很好的范式,值得学习借鉴。

  “醉美山水”不负“诗与远方” 全力写好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

  “桂林山水甲天下”,世界知名、国人皆知。

  从电影《刘三姐》到教材里的经典课文,从20元人民币背景到《印象刘三姐》实景演出……桂林,承载着无数人的情感记忆和美好向往。

  当前,桂林正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风范、广西特色、桂林经典”的总体要求,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时间回溯到1995年,流行歌曲《我想去桂林》传唱大江南北,唱出了很多人对桂林山水的向往。而这首歌的演唱者,正是贵州安顺人。

  今天,凭着好颜值好气质,贵州荔波和安顺正着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学习桂林旅游产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是本次学习考察的一个重点。

  春日的漓江,尽收一幅浑然天成的自然之美。代表团来到象鼻山、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以及兴坪古镇实地考察。桂林如何创新发展旅游业态,如何推动旅游进一步提质升级……眼观好山水,耳听好经验,大家在学习中有了新的感悟:

  “以‘最美山水’为底用活文化‘调色板’,是桂林推动旅游发展的亮点,十分值得学习借鉴。”

  “广西和贵州山水相连、人文相通,深化合作潜力巨大,尤其要在推动文旅特色塑造和品牌打造方面发力,共同推动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

  漓江是桂林的母亲河,也是桂林山水之魂。近年来,桂林始终把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作为政治责任和底线要求,统筹推进漓江生态保护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百姓生活融合发展。

  从“观山水”酝酿出“山水观”,代表们对桂林推动旅游开发和生态保护协同发展的做法给予高度称赞。

  安顺市委书记杨昌鹏谋划着:安顺要紧紧围绕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强化市场思维,突出问题导向,推进机制创新,努力把安顺打造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思考着:要创新探索稳步实施“校旅结合”,强化教育社会服务能力,助力旅游产业发展。

  收获经验方法,开拓思维眼界。代表们表示,要牢记嘱托、感恩思进、感恩奋进,用好这次学习考察成果,推动更多合作成果落地落实,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记者 许邵庭 刘蓝婴 王法)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3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