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布依山歌进校园 “非遗”文化润心田

2023-03-29 11:45:53  来源: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乡村振兴定目标,五大振兴要记牢,产业人才和文化,生态组织不可少……”

  3月21日,在中共贵定县委党校2023年春季优秀年轻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上,响起了悠扬的布依山歌十八调。

  据悉,布依山歌十八调发祥于贵定县原抱管乡如今已经辐射到16个乡镇的900多个自然村寨,形成了一个布依山歌十八调的文化圈。布依族人民山歌歌唱生活,逐渐形成了《初会歌》《爱慕歌》《试探歌》等18种山歌。与此同时,农耕文化、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和外来文化在这里强烈碰撞后也实现了有机融合。布依山歌十八调便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之一。目前,贵定县共有布依山歌十八调省级非遗传人1人,州级传承人2人。

  贵定县委党校干教科科长胡先飞表示,此次布依山歌十八调走进课堂,打破了传统的授课形式,将党校这个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用新用活,有效引领培训课堂开辟新的途径,让本地非遗文化得到更好的发扬和传承,也让非遗文化在不断更迭的新时代文明中得到了良好的运用和保护。

  3月19日至21日,每天一场富有多样性、灵活性、传承性、重叠性、群众性等特点于一体的布依山十八调培训课歌非常受学员欢迎。

  “这培训能将非遗文化布依山歌十八调引进课堂,纳入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中来,既有新的尝试,更有传统的文化传承,赋予了非遗文化持久而坚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赋予传统文化更深更厚的时代内涵。”此次培训班的学员禹俊名说。(记者 梁晓琳)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4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