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发展沃土!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全力擦亮“贵人服务”品牌

2023-03-29 17:22:28  来源: 贵阳日报

  作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近年来,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以下简称经济区)紧紧依托贵州省空中门户这一空港区位优势,在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擦亮“贵人服务”品牌,令投资者舒心、安心、省心、放心,不断助力企业发展。目前,该区已聚集了一批明星企业,如日产量超300万瓶(袋)、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老干妈”、被誉为“中国航空工业第一股”的中航重机等。

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一隅

  “今年,围绕营商环境提升,经济区将以落实‘1+N+1’包保服务责任制为主,通过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包保服务项目、企业,深入一线实质性解决困难问题,帮助企业做强、项目做优,不断提升区域的投资吸引力。”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忠表示。

多彩贵州城

  一窗通办 让企业尽享“贵人服务”

  不久前,经济区政务综合服务中心服务专员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贵州香当俏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在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办理中遇到困难后,当天下午就通过政务服务大厅的“企业之家”窗口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将原本需5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的事项缩短为1日。证书办好后,又将其送到企业负责人手中。

  “这种高效优质的服务,让我们对在经济区的发展充满信心。”该公司经理卢定国说。

  2022年以来,经济区政务综合服务中心全面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一窗通办‘2+2’改革”等各项工作,简化办事程序、提供优质服务,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平台。如今,经济区已全面完成“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达到前台无差别全项受理“大一窗”的要求,政务服务事项分类综合受理比例达100%。同时,制定方案,组织政务大厅各入驻部门梳理全程网办事项,疏通制约网办率的难点堵点,让全程网办率提升至90%以上。

  同时,经济区设立“园区事园区办”专区,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让“园区事园区办”“园区办事不出门”,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2023年,经济区将积极探索开展政务服务“2+1+1”、“贵人视频办”工作,扎实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五个办”,深化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改革,深化“园区事园区办”工作,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法治政府建设、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等工作任务,紧扣贵阳贵安“强省会”工作目标,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务服务保障。

一树集团现代医药物流中心

  助企纾困 全方位帮助企业发展

  2022年下半年,贵阳市农投集团旗下企业准备在经济区建厂生产豆制品,需3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了解该情况后,经济区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当年10月移交,11月进场装修,12月完工。目前,该厂进入试运行阶段,4月可正式运营。这个年产6000吨的豆制品项目,从洽谈到项目落地到生产,整个过程为时不到半年,创下经济区招商项目落地的新速度。

  “快”的背后,既有公司的充分准备,也有经济区的优惠政策及周到的营商服务。

  经济区主要负责人在走访贵州鲲鸿食品有限公司时,了解到该公司办公用房紧张等问题半个月后,该公司搬进了比以前宽敞近5倍的新办公用房。

  “现在,经济区都有专人和我们对接,无论企业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联系部门领导商量解决措施。”贵州鲲鸿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红军说。

  据了解,经济区实行“1+N+1”包保责任制,要求各级各部门包保领导和责任部门主动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具体困难,原则上每月主动上门服务不少于2次,每月工作调度不低于2次。

  与此同时,经济区还定期邀请企业家召开政企联络会,听取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并制定“贵人服务”联系卡。联系卡上,包含了经济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和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工作职责及联系方式。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总部大楼

  优化营商环境 实施产业大招商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沃则稻香。目前来看,经济区营商环境有所提升,但擦亮‘贵人服务’品牌是一个长期攻坚的过程,我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服务。”杨仁忠说,去年以来,经济区着力从政策支持和干部作风转变上优化营商环境,先后出台3项10条政策措施,并将国家、省、市惠企政策综合汇总成“经济区贵人服务手册”并下发至经济区各家企业。

  据悉,经济区发布的“工业倍增、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3项10条政策措施,涉及企业招商、落地、发展的各个重要环节并全方位给予扶持,是经济区对招商引资政策的升级,更是打造“贵人服务”品牌的一次深度实践,其核心主体是激励与帮扶,体现了经济区的诚心与决心,让企业放心入驻经济区。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基础和前提。今年,围绕营商环境提升,经济区将以落实‘1+N+1’包保服务责任制为主,通过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包保服务项目、企业,深入一线实质性解决困难问题,帮助企业做强、项目做优,不断提升区域对外的投资吸引力。”杨仁忠表示,新的一年,经济区将围绕“两主一特”产业定位,立足空港资源禀赋,综合利用产业资源,稳抓“4+1”经济,推动区域经济多元化发展。开放的“双龙”诚挚欢迎企业家、投资者到经济区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机场集团

  “明星企业” 满怀信心向未来

  贵阳航空产业园“落子”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老干妈”扩能升级,将投入12亿元新建春梅厂二期;贵州民航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推进贵阳机场综合体项目建设……2023年,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企业忙基建、扩投资、增产能,满怀信心向未来。

“老干妈”公司大楼

  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扩能升级 新建春梅厂二期

  1996年,“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创办了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经历27年发展,“老干妈”从一个只有4个人的小作坊成长为日产量超过300万瓶(袋)的现代化辣椒制品生产企业,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企业规模越来越大,“老干妈”为了适应全球市场需求,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推进技术升级,引进了先进的分拣、生产、包装等技术,形成了以物联网为基础,信息化与智能化结合的现代化生产线,每年坚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市场调研和新品研发。

  在企业不断壮大的同时,“老干妈”也充分发挥着一个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

  “老干妈”每年采购辣椒4万多吨,菜油10多万吨,玻璃瓶7.7亿只,纸箱3400万套,商标标贴6亿张。20余年来,该企业用于采购农副产品资金达150亿元,相关原辅材料供应商达110个,国内外销售代理商135个,物流运输企业8个,形成了一个立足地方资源,带动农业、工业、物流运输业发展的产业链。

  在企业不断壮大的同时,“老干妈”还在省内建设了多个农产品基地,为贵州乡村振兴作出了贡献。

  “老干妈”的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多次前往该企业调研,了解生产经营发展情况,协调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帮助解决技术改造、物流保障等环节中遇到的难题,助力企业发展。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市场结构、人员结构。产能方面,即将投入12亿元新建春梅厂二期,进行扩能升级。”“老干妈”常务副总经理李鑫说,作为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和贵州省辣椒加工的支柱企业,“老干妈”将继续发挥带动作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航重机生产现场

  中航重机股份有限公司——

  高端产业“落子” “点燃”发展引擎

  “国家级临空经济区所具有的完善政策支持,空港地理位置所带来的立体交通优势,以及航空产业发展需要的拓展空间等条件,让我们决定将项目落地双龙航空港经济区。”3月23日,中航重机贵阳航空产业园区办公室主任高飞说。

  2022年6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贵州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贵阳航空产业园项目被纳入协议中。贵阳航空产业园拟用10年时间建设,将带动形成200亿元规模的市场,实现年税收5亿元至8亿元。

  创新是引领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高质量投资将带动高质量发展,航空制造业作为现代高端制造业,将凝聚大量高精尖人才。随着贵阳航空港产业园落地经济区,越来越多的高精尖人才将在此聚集,带动地方经济规模可持续增长。

  中航重机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航空工业的首家上市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外航空、航天等领域。贵阳航空产业园区是中航重机集约化发展,打造全产业链系统竞争,提升比较优势,布局新赛道的示范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

  “项目包括本部及研究院外加6个生产基地,预计将聚集数百名各类人才在经济区扎根。”高飞说。

  据悉,贵阳航空产业园整体将分四期统筹分步建设实施,预计达产后新增就业约5000人。

  “可以预测,在中航重机强大的资金、管理、自主创新等优势下,人才将不断增加、持续活跃,为经济区发挥强大的产业引擎作用。”经济区产业发展局负责人说。

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一景

  贵州民航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政企携手 推动深度融合

  从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到2000万人次,20余年间,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1997年5月28日,龙洞堡机场建成通航,20余年过去,机场经历三期建设,成长为“双跑道比翼齐飞”“三航站楼同步运行”的4E级民用国际机场。

  目前,贵州民航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积极推进龙洞堡机场综合体项目建设。该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配套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的集散地、贵州全域旅游的首末站、地方招商引资的会客厅”,与机场航站楼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市民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服务。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一港、两区、三外’为重点,以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为目标,深挖多彩贵州航空市场潜能,不断拓宽对外航线辐射区域,加快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助力贵州航空口岸‘一局四中心’建设。”贵州民航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总经理王天禹说,公司将进一步发挥规模效应,延伸民航上下游产业链,推动航空枢纽、口岸开放、枢支联动、航空物流、临空经济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民航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机场的成长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

  “一直以来,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在资金支持、物流经济融合、项目建设、社会服务、留抵退税、空间规划用地等方面提供了非常多的支持和帮助。”王天禹说,下一步,公司将加快推进“一局四中心”建设,坚持一张综合立体交通网、一条航空服务产业链、一处区域动力核心圈的“三个一”发展方向,持续发挥好港城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力量,进一步加强与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在规划、机制、功能、产业、生活上的融合,服务好地方经济发展,携手共赢。

中铁国际生态城太阳谷康养示范区

  中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做强做优文旅产业 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在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的中铁国际生态城太阳谷,一个总占地面积约51.5亩的医康养综合体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

  这个由健康管理中心、全龄康养会所等8大业态组成的医康养综合体,是中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中铁国际生态城内投资建设的50余个“文体旅商养”产业的重要配套之一,建成后,将成为我省首个大型医康养综合体。

中铁国际生态城白晶谷

  中铁国际生态城项目是贵州省2010年与中国中铁签约的大型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开发项目,位于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和贵龙城市经济带核心区域。最初,这里水枯、林衰、土瘦,在政府和中国中铁等的共同努力下,区域内的石漠化土地得到了有效治理,成为贵州省生态项目修复示范基地。

  目前,中铁国际生态城已相继建成并投运,双龙外国语学校、巫山峡谷公园、问水温泉小镇等多个特色产业项目,每年吸引游客200万人次,同时,以“康养+教育”为引领,持续做强做优文旅产业,朝着集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康养、地产等众多业态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生态新城迈进。

  对于未来的发展,中铁文旅贵州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琦文表示,今后将会持续落地多个产业配套项目。“经济区作为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之一,更是贵州省的空中门户,区位优势明显、营商环境良好。下一步,我们将与经济区携手发展,共闯新路,走出一条政企在社会经济民生、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的发展道路。”沈琦文说。

金玖生物公司工作人员进行产品测试

  贵州金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锚定特医食品 抢占新“赛道”

  在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有这样一家独特的企业——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总人数45%,每年的科研投入占企业全年销售额10%。这家企业就是贵州金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玖生物)。

  2011年,金玖生物成立的第二年,其两款主打产品——“术泰舒生物多糖冲洗胶液”和“速绫手术止血纱”面市。其中,“速绫手术止血纱”打破了美国强生同类产品在国内医院垄断的局面。

  为加强科研创新实力,金玖生物积极与我省高校合作,建立了贵州省企业技术中心、贵州省生物医用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不断丰富科研团队人才。2009年,金玖生物的科研团队仅6人,目前已壮大至53人。不仅是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还拥有专利28项、商标16项。先后自主研发生产了多个高端生物医疗产品。

  如今的金玖生物,医疗器械产品品类丰富,不仅有2个国家Ⅲ类医疗器械产品和15个Ⅱ类医疗器械注册产品,还有5个在研产品;市场逐步拓宽,与全国超3000家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公司稳步发展,产值逐年递增,已成长为省内医疗器械行业领先企业。

  今年,金玖生物锚定“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赛道。金玖生物董事长韩克兵说,一旦获批生产权,公司将建立起我省首条特医食品生产线,并在原有的3条生产线上新增2条,产值可再增亿元以上。

  据韩克兵介绍,经济区先后在公司专业人才招聘、住房及项目建设手续办理上给予了大力支持。特别是在科研创新方面,从2015年至今,经济区已给予了上百万元的支持。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产值破亿元、税收超千万。”对于公司的发展,韩克兵信心满满。

柏强制药有限公司实验室

  贵州柏强制药有限公司——

  苦练“内功” 做强“拳头产品”

  3月24日,贵州柏强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强制药)的生产车间里,一条GMP生产线快速运转,正在生产的是柏强制药自主研发了十余年的“拳头产品”——斑蝥酸钠维生素B6注射液。

  2天后,这批注射液将从经济区出发,出现在全国2000多家医院,为患有原发性肝癌、肺癌及白细胞低下症的患者带去希望。

  小小一瓶注射液,是柏强制药年产值持续破亿元的“密码”。

  “近年来,公司在斑蝥酸钠系列产品研发费用上的投入,平均超过公司年度销售额的5%。”柏强制药相关负责人说,斑蝥酸钠维生素B6注射液批量生产并投入市场后,迅速在抗癌药物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并一举成为柏强制药的“拳头产品”,让该公司年产值逐年有序增长。

  “接下来,我们将加大对斑蝥酸钠系列抗肿瘤产品的适应症研究,探索并逐步扩大产品的适用症范围。”柏强制药相关负责人说,公司除了与贵州一所高校共同申报了“斑蝥酸钠原料药及制剂的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外,还与全国多家知名医院肿瘤中心共同合作“斑蝥酸钠疗效对比临床研究”项目。这些实证研究,都为药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提供了有力的临床数据,并为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拓宽产品适用症范围奠定了良好基础。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柏强制药将继续依托高校、医院、科研团队的“智力支撑”,进一步加强产品的研发力度,提升产品工艺,与经济区共发展、同成长,为地方医药产业发展贡献企业力量。(王芳 杨源 罗凤琴 王轩禹 邹佳宴)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4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