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已引进14个知名物流企业项目 将申报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2023-03-29 17:25:57  来源: 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融媒体中心

  ​3月24日,笔者从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经济发展局获悉,今年以来,经济区物流行业迎来了快速增长,截至目前,10家规模以上物流运输类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96%。据了解,目前,经济区物流园区已引进顺丰、圆通、菜鸟、嘉程、车夫网、茅台物流等14家知名物流企业项目,项目总投资138亿元,现已完成投资57亿元,其中已投入运营物流园项目4个,在建物流项目6个,拟建物流项目4个。

  作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贵州省“1+9”对外开放创新平台、贵阳贵安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东西两翼”的东线主战场,近年来,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紧紧围绕贵阳贵安“强省会”行动有关枢纽能力提升建设要求,通过实施重点物流企业培育引进提升工程,不断强化企业服务,积极推进物流企业增产增效。目前,经济区已全面完成临空现代物流园一级开发及物流一号路、二号路、三号路、四号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现正在全力推进二堡路、金戈路(双龙段)、物流二号路延伸段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物流通道设施,为经济区物流产业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目前,已投入运行的物流项目有4个,包括贵州博凯医药物流园(一期)、贵州宝湾华业智慧物流园、贵州丰泰电商产业园(顺丰物流)、贵州圆通智创园;在建的物流项目有6个,有贵州茅台智慧物流园、贵州双龙航空港阿里巴巴菜鸟智慧物流园、车夫网国际空港物流中心、贵州省农产品现代流通运营总部、贵州博凯物流园(二期)等;拟建的物流项目有4个,包括嘉程国际航空物流园等。这些物流项目均聚集在经济区临空现代物流园内。

  3月24日,笔者来到经济区临空现代物流园内的贵州茅台智慧物流园建设工地,现场机器声轰鸣,160多位工人正在忙着赶工期。这个在建的物流项目,投资约7亿元,预计于今年9月完工,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存储2.96万吨茅台酒品。

  在贵州双龙航空港阿里巴巴菜鸟智慧物流园的工地上,各式设备车辆往来穿梭,一派繁忙。据工程总负责人漆光明介绍,该项目于去年6月份动工,现在每天有400多位工人在工地上作业。目前,该工程的主体建筑已完成近四成,预计明年4月竣工投产。

  据悉,该项目占地约189亩,建筑面积达12.7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菜鸟网络高级投资经理焦阳表示,项目建成后,将结合阿里巴巴集团的电商订单和渠道销售资源,将其打造成为中国智能骨干网西南片区的核心节点,与菜鸟末端协同,可全面提升民生物资的物流保供效率和贵州电子商务物流产业的发展水平,预计可实现年货物吞吐量500万吨,实现年营业收入4000万元,带动上下游就业1万余人。

  而贵州博凯物流园(二期)项目部分主体已经封顶。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主体构架完工后,接着就将进入外墙、装修、水电等工程施工。这个投资2.5亿元的项目,于2020年1月动工,预计今年12月竣工,建成后,将成为贵州省内大型综合医药物流中心。

  除这三个在建的物流项目外,车夫网国际空港物流中心、贵州省应急(医药)物资储备保障中心、贵州省农产品现代流通运营总部,同样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早的,预计于今年6月完工,晚的,拟于2024年4月完成。

  “经济区的物流产业,主要围绕航空货运枢纽的打造,依托规划的临空现代物流园及口岸综合服务区为载体,以龙洞堡国际机场航空货运发展及全省唯一的国家级一类航空口岸为基础,着力发展航空快递、保税物流、冷链物流、分销物流等领域,构建航空物流产业体系。”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徐辉表示,大多数的物流企业落地经济区,正是基于航空港这个载体,因港而来,因港而生。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以及良好的物流产业发展基础,目前,经济区已初步形成了以临空物流仓储为核心、航空运输服务为基础、会展商贸为支撑的临空物流产业体系,进入经济区物流园区的大小物流企业已有40余家,已基本形成了一个以临空现代物流园和“一局四中心”为主的口岸综合经济区组成的5公里的“物流带”。

  下一步,经济区将进一步优化经济区物流产业发展定位,积极引导物流企业,调整产业发展方向,实现产业业态升级,将经济区努力打造成服务全国的国际物流分拨枢纽和区域资源配置中心。并拟按照新国发2号文件关于“完善提升贵阳区域枢纽机场功能”的要求,加快推进经济区国家空港型物流枢纽申报工作,进一步完善提升机场枢纽功能建设及综合性立体化交通体系建设,完善机场国际货运、临空现代物流园、口岸综合经济区与改貌口岸的战略协同发展,增强铁路口岸与航空口岸的资源整合,促进空铁联运、空公联运,共同打造贵阳市对外开放新高地,积极为经济区物流企业发展提供高质量发展物理平台。同时全力推进物流项目按计划投入建设,不断壮大物流规模,为经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强有力支撑。(杨源)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