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警方狠抓“三个环节” 助推禁毒工作提质增效

2023-03-29 16:49:16  来源: 平塘县公安局

  毒品不绝,禁毒不止。毒品的危害,不仅关乎个人的健康和生命,而且关乎家庭的幸福和存亡,以及社会的安全和发展。今年以来,贵州省平塘县公安局以“八大警务”为牵引,时时“八大行动”,强化源头治理,狠抓三个环节,助推禁毒工作赢在春天。

  狠抓禁种铲毒 源头环节不放松

  为有效遏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行为的发生,切实做到禁种铲毒工作不留隐患、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实现“零种植、零铲除”的工作目标,平塘县公安局实行“航巡+踏查+宣传+举报”的工作机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禁种铲毒工作,继续保持“零种植”。

  平塘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严格按照辖区实情,结合禁毒工作“零种植、零铲除”的工作目标和重点,深入辖区开展禁、铲毒品原植物活动,重点对养殖大棚进行排查,坚决做到不留死角的地毯式清查,彻底消除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活动,在辖区群众中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让群众了解毒品的危害性,努力营造“禁种铲毒”的良好声势,确保辖区不受毒品侵害,使禁毒知识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努力提高人民群众拒毒、防毒、识毒的意识,全力净化辖区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在坚持“春抓禁种”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禁种意识,积极组织开展禁种铲毒宣传活动。组织各乡镇禁毒专干、网格员等在辖区内主要街道、人员密集场所张贴禁毒宣传海报,面对面提醒广大群众认清毒品危害,自觉抵制毒品;深入辖区内的林地荒山,禁毒大队联合各乡镇派出所社区民警深入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废弃宅院等地开展踏查工作,坚决做到不留死角。同时在网安大队的配合下,利用无人机航拍,对偏僻较远、人烟稀少和无法到达的地点进行重点巡查,切实做到全覆盖、精准化、零失控。

  狠抓毒驾整治 排查环节不放过

  为深入开展平塘县“毒驾”专项治理工作,全力消除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风险隐患,平塘县公安局制定《平塘县关于开展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集中整治工作。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夯实“毒驾”治理长效机制,最大限度降低“毒驾”肇事肇祸风险。

  今年以来,平塘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会同交警大队、县交通运输管理局深入驾校、运输公司、客运公司、出租车公司等开展毒驾治理排查工作。通过瞳膜检测仪和尿检的方式,对2455名驾驶人员和320名出租车司机进行了涉毒排查、登记信息、尿液检测等。会同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中心深入辖区重点路段开展毒驾检测排查工作。筛查过程中,民警及工作人员通过采取毛发检测、尿液检测等方式对153余名驾驶人员进行吸毒检测,做到逐一排查、不漏一人。同时,组织驾驶员签订禁毒承诺书,强化其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增强其拒绝毒品的防范意识。

  通过专项行动,进一步增强了来往车辆驾驶员及相关人群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有效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抵制毒品,有力震慑了毒品犯罪违法犯罪分子,在全县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狠抓预防教育 宣传环节构格局

  禁毒工作,打击是关键,预防是根本。平塘县公安局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广泛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警醒大众、凝聚共识,构建警民同心、共战毒品的大禁毒格局。

  为进一步普及禁毒知识,全面推动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以“开学第一堂禁毒课”为抓手,增强在校学生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平塘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走进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开学第一课,禁毒我先行”为主题的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活动。在学校,利用投放有关禁毒知识的PPT,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解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毒品的种类、危害以及如何抵御毒品侵害等知识,同时,摆放毒品仿真模型加深学生对毒品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在校学生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

  平塘县公安局创新禁毒宣传教育,全面实施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指导意见,在全县营造“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浓厚氛围,群众识毒防毒拒毒能力明显增强。(付伟玲)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