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美美观山湖:做好“花文章”让城市宜居又宜游

2023-03-29 16:58:22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春光和煦,万物复苏。眼下正是踏青赏花的好时节,观山湖区以迷人花景,吸引市民游客走进山间田野、城区公园、道路街巷,利用“赏花热”,做好“花文章”,让八方游客尽赏花开烂漫的“黔中会客厅·美美观山湖”的多彩之美。随着游客的到来,乡村经济、城市旅游也随之火热繁荣。

长冲村油菜花景美如画

  花开遍野促振兴

  时下,位于朱昌镇郝官村长滩河畔的200亩油菜花竞相绽放,一片片黄绿相间、交织错落的花田,与周边村落相映成趣,勾勒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乡村振兴秀美画卷。

  “人在花中走,犹在画中游。长滩河的油菜花开得好,满地金黄非常漂亮,大家快来打卡。”欣赏着眼前的美丽花海,游客陈红不禁在朋友圈发起了赏花邀约。

  以花为媒,引客入村。这为“花海”周边的村寨带来了发展机遇。

  “现在村民利用闲暇时间卖点手工现磨豆腐、搞点烧烤,生意好的每天能赚一两千块,大家别提多高兴了。”长冲村党总支委员李秋说,“只有把游客留下来,才能让村民产生更多收益。”为此,村里还引进六家企业,建设丘山户外休闲基地、开办农家乐等,为游客提供休憩用餐、亲子娱乐场所,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下。

  据李秋介绍,长冲村发挥生态优势,通过成立村合作社,吸纳村民土地入股,大力发展高效果蔬种植和乡村游,既给游客提供休闲之地,又能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长冲村乡村振兴增添了无限活力。

  “最近很火的油菜花田是村合作社聘请村民种的油菜,不仅带来了‘赏花热’,后期还能给村民带来收益。油菜施的是农家肥,亩产130公斤以上,榨出来的油品质极佳,很受欢迎。”李秋介绍道。

  花可赏、果可食,花香果更香。近年来,观山湖区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做精做特都市现代农业,以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农旅发展,着力让农业更发达、农村更美丽、农民更幸福。

  近期,百花湖镇谷腊村的200多亩樱桃花,百花湖镇上麦城村、下麦城村的油菜花,朱昌镇长冲村的千亩桃花李花,金华镇翁井村的李花竞相绽放……各美其美的花海逐渐成为当地的响亮名片,不仅美化村居环境,也激活了乡村旅游。待果实成熟丰收后,还能给当地百姓带来经济收入,这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动力。

阅山湖公园

  花绽公园助旅游

  鲜花开,引客来。繁荣的“赏花经济”既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头戏,也是带动城市旅游的重要路径。

  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梨次第开。春日的观山湖公园,是亲子游、休闲游的绝佳去处。

  “公园里各种类的花都有几百、上千株,到观山湖公园的市民游客日常在8000人次左右,现在每天15000人次,周末达到25000人次左右,游客数量实现‘狂飙’。”观山湖公园管理处副处长王波说,为给市民游客创造良好的游玩环境,公园近期还加大了环卫保洁和游园巡逻宣传力度,并及时对踩踏严重区域进行修复完善,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

  花香四溢,为景区带来人气,赏花踏青休闲游成为今春旅游市场快速复苏的助推器。观山湖区旅游市场乘着“春风”,融合音乐会、国潮、写生、赏花等元素,积极策划活动,丰富游客体验,为进一步点燃春季旅游市场“添柴加火”。

  3月18日,阅山湖公园上演了一场“仙侠”齐聚接《飞花令》,看花仙争艳,迎接新一年“花王”的剧本杀大戏。此活动是观山湖区文体广电旅游局联合辖区企业招募玩家,通过体验沉浸式文娱剧本,更好引客到观山湖激活市场的举措之一。此外,观山湖区开展的耶森生活“趣”踏春活动、花田音乐会等,也为推动旅游回暖,促进辖区住宿、餐饮、购物等行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谷腊村的樱桃花盛开

  花缀街巷提品质

  3月的观山湖,微风拂面,各色花卉为街头、小区、校园等增添了浓浓春意。阅山湖小区门口的慢行步道在紫叶李花的装点下,俨然成了一条“粉色走廊”,小区居民出门逛商场、买菜,都能邂逅这粉色的浪漫。

  “何须去远方,美景近家门。上班、散步,沿路都是风景,心情比花还美。”阅山湖小区居民赵琳说。

  不光是居民小区,就连旁边的云潭路,也在繁花的装饰下焕发出勃勃生机,驱车经过,令人赏心悦目。众多驾驶员朋友调侃:“看着沿路绿化带开的花儿,让我们等红绿灯的心情都变好了不少。”

  一路一风景,一步一陶然。在观山湖,这样的美景遍布各处。

  自2016年起,观山湖区分期分步完成金阳大道、林城东路、长岭北路等11条道路及重要节点花境景观提升改造工作,打造出4.5万平方米花境景观。为提升花境品质,2020年以来,观山湖区实施完成了石标路、诚信南路、云潭路等5条道路的“一路一(多)景”(花景)景观提升,并利用各道路边角地见缝插针,建设完成14个“口袋公园”。

  其中,在石标路栽植精品紫荆“四季春1号”,地被采用时令草花、月季、草坪分段交替种植,建有“月季园”“苔苑”等口袋公园;在林城东路保留原红叶李作为主题植物,增加少量精品紫薇、银杏,打造一组组独具特色的丛林式盆景……

  景在城中、城在景中。观山湖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在城镇提升、生态环境高质量上全面发力,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城市生态廊道建设,因地制宜做好公园绿化、道路绿化等,着力让城市品质更高、 颜值更佳、 魅力更足。如今,在山水环抱、繁花装扮下,观山湖区正逐渐成为更多人向往的诗和远方。(张婷)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5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