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州:建设新能源工业园区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3-03-30 11:28:55  来源: 黔南日报社

  春回大地,贵州黔南一派繁忙。挖掘机、工程车、拖车来回穿梭,塔吊挥舞着“手臂”运送建筑材料,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正站在脚手架上,忙着施工作业,机械的轰鸣声不绝于耳,与山间逐渐升腾起的雾气奏响了大干快上的交响乐……记者站在盛屯能源金属化学(贵州)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工地上,火热的气氛没有因骤降的气温消散,反而愈发浓厚。

  近年来,黔南州紧抓“双碳”目标下新能源材料产业“风口期”和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立足亚洲磷都和完善的磷化工产业优势,以新型工业化为统领,抢滩新能源材料产业布局,以现代化工为首位产业,以磷及磷化工、新能源材料、节能环保三大产业为主导产业,打造福泉—瓮安千亿级磷化工产业园区。

工人在贵州雅友有序开展生产作业。

  黔南高新产业技术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等五部门出台的《关于创新开发区管理运行机制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机制,由于工作推进快、成效显现,特色亮点突出,黔南州的开发区创新试点工作获省好评,也促使周边市州及省外部分城市来观摩学习。目前,黔南高新区获批国家绿色工业园区、成为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

  为了帮助企业快速扎下根、助力千亿级产业园区发展“跑”起来,福泉市创新项目服务制度、深入优化驻企“特派员”制度、建立滞后工作派工单制度等“三项制度”,从思想观念、方式方法、生活服务等方面提供优质快速服务,有效推动园区项目落地投产。

  为了抢抓风口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黔南州成立了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印发《黔南州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服务专班的工作方案》,举全州之力发展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数据显示,今年开工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16个,总投资167亿元。

自动化生产线数控科学监测。

  随着黔南高新区里裕能、盛屯等新能源材料行业龙头企业陆续进入,瓮福、川恒、川东、越都等磷及磷化工企业生产稳步提质升级,星河环保、瓮福化工科技、正霸新材料、泰福石膏等节能环保企业生产创新不断,一个上游聚焦释放和扩大磷酸、工业磷酸一铵、硫酸等基础磷化工产品产能,下游布局动力电芯制造、电池产品及电池回收、三元前驱体等新能源电池产业链的千亿级磷化工产业园区正火热建设。特别是开春以来,一个个新能源项目快速推进,一家家新型磷化工企业深耕黔南,千亿级磷化工产业正领航黔南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田高 龙毓虎)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