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明前茶飘香 茶农采茶忙

2023-03-30 11:36:16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茶农在采茶。

  随着气温回暖,七星关区各大茶场的茶树纷纷抽出了嫩绿的芽头,村民们腰间挎着竹篮,正忙着采收明前第一片茶青。

  位于七星关区杨家湾镇的周驿茶场,海拔1800多米,茶农们采茶格外繁忙,这欢声笑语的热闹劲儿,给绿意盎然的茶园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村民在采茶。

  “明前春茶”是通过人工采摘清明节前最新鲜的茶叶嫩芽,经过杀青炒制而成。由于清明前气温普遍较低,绿茶发芽数量有限,加上生长速度缓慢,能达到采摘标准的茶叶量少之又少,所以又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成为绿茶中极为难得的珍品。 

  “在这里采茶,能够照顾老的,也能照顾小的,还是比较方便的,骑车来也近,我们就是这周围的。”正在采茶的周驿社区村民王瑛说,她从早上七点开始采摘,按每斤50元的单价计算,每天可以赚100多元钱,每年从三月下旬到八九月份,她都可以在茶园做采茶工,像这样在家门口务工,照顾家里的同时增加收入,对她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采摘结束后,大家带着自己的采摘成果到茶场车间进行称重计费,拿到工钱的村民们高兴得合不拢嘴。

茶叶收青称重。

  近年来,七星关区周驿茶场以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不断发展茶叶产业种植,毕节市茶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与周驿茶场共同合作开发。据了解,今年毕节市茶叶发展有限公司在毕节范围内茶园面积有3.6万亩,其中2.4万亩依托国储林项目的实施进行合作开发,1.2万亩与合作社共同开发,与周驿茶场合作的过程中,由毕节市茶叶公司统一统筹指导,合作社按要求进行组织管护等。“我们与周驿茶场合作的是500亩,按照这种模式的实施,我们预计可以带动约180名农户,人均增收9000元以上。”毕节市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树介绍。(胡毅 刘娟)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6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