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以项目建设大成效推动经济大发展 铜仁加快将“施工图”转为“实景画”

2023-03-30 09:17:18  来源: 贵州日报

以项目建设大成效推动经济大发展

铜仁加快将“施工图”转为“实景画”

  春潮涌动,生机勃发。放眼铜仁全域,一个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迅速投产……各行各业建设者快马加鞭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信心满满奔跑在春天里。

  今年以来,铜仁牢固树立“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理念,全市上下聚焦项目谋发展,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大地的“实景画”,以项目建设大成效推动经济大发展。

  马力全开 跑出“加速度”

  走进碧江区密槽水库项目建设现场,几十辆挖掘机、运输车、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们紧张有序地作业,一派繁忙景象。

  “目前,我们已完成了大坝截流验收和基坑验收等工作,正在进行大坝填筑,总填筑量为26万立方米,已填筑14万立方米,计划今年4月30日前完成大坝填筑。”碧江区水务局副局长、密槽水库项目法人代表焦杨介绍。

  密槽水库是贵州省“十三五”水利工程重点项目之一,于2021年6月8日开工建设,总投资超过5.6亿元,已完成投资2.84亿元。“为保证施工进度,项目部优化施工设计,全程机械化施工,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抓好安全生产,确保2024年4月30日前完成下闸蓄水任务。”焦杨说。

  据了解,密槽水库总库容1624万立方米,年供水量1804万立方米。建成后,将有效解决碧江中心城区供水单一水源问题,对保障中心城区供水安全、提高供水保障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新建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铜仁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高质量发展之“稳”,用项目建设激活发展的一池春水。

  聚链成群 干出“高效能”

  3月21日,大龙经济开发区年产25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园(广东嘉尚项目)项目建设现场,施工方抢抓工时、倒排工期,确保一期项目如期完工。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占地面积400亩。全面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00亿元。“我们一期项目主要是年产10万吨锰酸锂正极材料生产线,二期是年产10万至15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一期预计5月中旬建成交付、9月可投产,二期正在进行场平。”广东嘉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汪秀生介绍。

  不远处,贵州博邦山河年产15万吨一体化锂电池材料及石墨项目建设现场,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项目分两期实施,主要建设年产5万吨负极材料生产线、年产10万吨负极材料与石墨超高提纯生产线。全面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700个。

  串珠成链,聚链成群。铜仁市抢抓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的风口,把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全力推进产业集群发展。

  坚持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首要任务。铜仁以项目建设之“质”支撑高质量发展之“效”,加速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优化服务 创出“好业绩”

  “得益于民航西南局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项目建设单位精心组织,参建单位通力配合,确保了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在铜仁德江机场项目施工现场,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谭恩明介绍,截至3月,铜仁德江机场项目土石方工程已完成总量的40%,预计今年9月完成全场土石方施工。

  总投资21.5亿元的铜仁德江机场项目,于2021年12月15日开工,建设期3年。机场建成后,铜仁市将形成“一市两机场”格局,构建起黔东北区域空中“连接线”,进一步推动铜仁市西部5县和遵义市东3县近500万人口更好地融入黔中经济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武陵山经济协作区协同发展。

  以优质服务助项目建设创出“好成绩”。铜仁深入推进市、县负责同志领衔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机制,责任单位按周现场调度、责任领导按旬协调调度、牵头领导按月集中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在立项、开工、建设、投产等环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障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铜仁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以更大干劲更实作风抓产业、推项目、促发展。(记者 陈阳)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7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