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 贵州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七十所

2023-03-30 09:23:30  来源: 贵州日报

持续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

我省将继续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七十所

  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今年,我省将继续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0所,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力争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3%。

  “哪位小朋友想当图书管理员?”3月10日上午,在贵阳市第一幼儿园麓山分园,中一班的小朋友听到老师的提问纷纷举起了小手。

  这些孩子都来自旁边的万科麓山小区,他们的家长每天从家里只需步行几分钟就能轻松接送孩子。

  “离家近是其一,更重要的是,以前我们为了将就孩子上学选择在幼儿园附近租房,现在住在自家的房子里,下楼就是幼儿园,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便民利民的好事。”家长王先生说,他的孩子今年5岁,目前正在麓山分园就读中班。

  据王先生介绍,去年6月入住麓山小区时,幼儿园就通过小区物管在业主群里发布招生信息。看到信息的第一时间,王先生就进行了登记。“后来看着幼儿园的设施一天天完善,等到开园,我们就把孩子从原来的幼儿园转了过来。”

  在贵阳市云岩区,类似建在小区里的公立幼儿园还有很多。它们离家近、收费低、教学质量和管理让人放心,步行就可以送孩子上学,解决了附近居民的后顾之忧。

  “云岩区为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新建、改扩建了一批幼儿园,构建以普惠性为主体的幼儿园办园格局。”据贵阳市云岩区教育局招生考试中心主任卫功立介绍,截至2022年秋季学期,云岩区幼儿园公办率达58.1%,普惠率达91.5%,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08%。“今后还将继续加大新建改扩建幼儿园的力度,到2025年毛入园率和公办率提升到94%和60%以上。”

  为稳步迈向“幼有所育”民生目标,过去,我省连续数年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纳入“十件民生实事”,努力解决群众入园烦心事,办好人民满意的普惠性学前教育。

  去年,我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0所的目标基本完成。此外,为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我省还启动了学前教育立法工作,保障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建立首批省级示范幼儿园评估专家库,创建和升类省级示范园28所,建设农村幼儿园集团化管理资源中心200个。

  今年,我省将继续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0所,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力争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3%。(记者 罗亮亮)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7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