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规上工业总产值超122亿元 安顺高端装备制造业聚链延链

2023-03-30 11:31:48  来源: 贵州日报

  安顺,“三线”建设时期航空产业从此起步,并在60多年的风云际会中,迈向高端、智能、绿色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跻身该市工业发展前列。

  现在,安顺大地上,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合理布局,聚链、延链,跃动着发展活力。

  走进贵州黎阳国际制造有限公司车间,机器轰鸣,生产设备正在加工各种零件。

  作为国内一流的民用航空动力装置配套供应企业,贵州黎阳国际制造有限公司成为波音、空客等国际知名航空企业的零部件供应商,在国际市场表现强劲。

  在国内市场拓展上也表现不俗。2021年,该公司向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交付了低压涡轮后支撑组件,实现了从零部件生产到大组件制造的转变。2022年,在原有配套产业供应基础上,该公司顺利承接CJ2000大飞机项目的风扇轴生产订单。

  以贵州黎阳国际制造有限公司承接商用发动机组件生产任务为标志,安顺民用航空产业成功跻身国内一流民用航空动力装置配套供应商,高端装备制造业成功升级。

  而位于西秀产业园区的贵州恒航华盛科技有限公司则昼夜不停赶生产,确保按时交付客户所需产品。

  “我们是航空生产企业配套产业链公司,按客户要求加工所需产品。今年,合作企业产品加工生产需求量大,我们正在添置新设备。”贵州恒航华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庆说。

  随着产品加工需求加大,该公司全力以赴生产,力争全年产值达2亿元。

  企业发展活力十足。目前,贵州安大航空锻造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安吉航空精密铸造有限责任公司、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贵州安大航空锻造有限责任公司评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贵州新安航空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贵州龙飞航空附件有限公司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贵州黎阳国际制造有限公司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高端装备制造业已成为安顺市一张靓丽名片。擦亮名片,安顺市将航空及装备制造产业作为三大首位产业之一进行重点打造,强力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崛起。2022年以来,安顺市全力谋划打造贵州航空产业城,编制《贵州航空产业城发展规划(2022—2035年)》,提出“三区一基地”战略定位,“提能力、投资源、促融合”的发展路径,“一核两翼三融”的产业体系和“一核一带、两极多点”的总体空间布局,打造15个航空产业功能区。

  思路清晰,行动果敢。安顺市全面推进贵州航空产业城建设,聚焦龙头引领、产业配套、产城融合,激活航空制造新引擎、构建航空工业新格局、做优航空产业新生态,闯出航空产业发展新天地。目前,贵州航空产业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建设如火如荼,招商服务中心交付。

  新项目上马,聚焦龙头企业,安顺市加速引进系列产业链企业,不断强链、补链、延链,构建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

  如今,安顺市航空航天及装备制造规模以上企业已发展到55家,以航空为主的装备制造业规模效益持续增长,对该市工业经济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2022年,安顺市航空航天及装备制造产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2.18亿元,占该市工业总产值的21.1%,实现工业增加值19.49亿元,同比增长15.7%。(记者 杨小友)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7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