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为“小切口”开展专项整治

2023-03-30 10:47:40  来源: 贵州日报

  “我们定期公示村集体资产和资金使用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近日,黔西南州望谟县纪检监察干部来到大观镇伏开村供销合作社,“验收”该村供销合作社主任黄某某案“一案一整改”情况,大观镇党委有关负责人指着公示栏介绍整改情况。

  此前,望谟县纪委监委进村入户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发现大观镇伏开村供销合作社主任黄某某挪用乡村振兴专项资金问题,并迅速开展调查核实,严肃查处了黄某某将用于大观镇伏开村供销合作社发展的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挪用于个人生活开支的违纪行为,相关违纪资金予以上缴。

  对案件暴露出的乡村振兴专项资金使用监管不力等问题,望谟县纪委监委采取工作提醒函、监督工作提示单等形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监管;针对村级小微权力廉政风险大、日常监督薄弱等问题,督促大观镇党委采取主动约谈、监督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强化对村级“一把手”的日常监督管理。

  黄某某案是黔西南州纪委监委深入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实践之一。

  黔西南州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将州委明确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10个方面44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重点,聚焦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难点痛点问题,选取“小切口”开展专项整治,着力发现并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压紧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政治责任。

  册亨县纪委监委紧盯农村“三资”监管、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对156个村(社区)“一把手”提级监督,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问题。兴仁市纪委监委制发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聚焦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拨付、使用、监管、项目利益联结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严肃查处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中的失职失责、监管不力以及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

  工作中,黔西南州纪委监委整合“室组地”监督力量,抽调财政、审计、组织等部门专业力量,采取“片区联动”的方式组建6个专项监督检查组,紧盯项目资金分配、发放、管理等关键环节,深挖工作落实中的“责风腐”问题。

  对2018年以来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并通过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协作,积极采集产业项目、涉农惠农补助等相关数据,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线下核查”的方式,深挖问题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发现问题推动整改。

  回音壁

  黔西南州册亨县纳福街道秧箐村村民 王友成:

  回乡前,我常年在外奔波做室内装修,承接一些小工程,收入虽然不错,却照顾不了家人,心时常记挂着家里。

  这几年,我切身感受到政府的反腐力度大,村集体资产管理更加规范透明,干部们转变作风,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带头谋发展的劲头足。在他们的带动下,家乡变得越来越好。

  前不久,街道办事处干部和村干部找到我,鼓励我带头养牛,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受他们那股实干劲的感染,我决定回乡,从零开始发展养殖业。

  起步阶段,发展产业遇到的问题不少,但干部们不仅主动沉下身子了解困难,帮忙争取政策资金,让专业合作社得以落地运营,还积极邀请畜牧业专家指导我提升养殖技术,让我从养殖外行逐渐变为“内行专家”。在此期间,街道纪检干部也多次上门了解合作社的运营情况,帮助解决困难。

  现在,我的养牛产业步入正轨,部分乡亲也实现家门口就业,大家都为新生活点赞,我也不例外,时常用自己的养殖经历向家乡的老百姓宣传正风肃纪反腐带来的新风气。我和乡亲们生活的改变,我想,这与干部作风实、效率高,严格按规矩办事,不吃拿卡要密不可分。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7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