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释放新潜能 活力拉“满格”——遵义消费市场加速升温势头旺

2023-03-30 10:44:08  来源: 贵州日报

  “老板,来份烤鸡、炝鸡血、香辣土豆……”3月26日晚上,遵义市民赵婧和朋友来到位于汇川区苏州路的烤鸡店吃夜宵,他们一边聊天,一边大快朵颐,甚是欢畅。

  “最近这边的夜宵店生意都很不错,周末更是需要等位。”赵婧说,看着来吃夜宵的人越来越多,自己也想凑个热闹。

  事实上,遵义的热闹何止这一处?

  仅汇川区,就依托昆明路、珠海路、苏州路、汇川大道等重点商业街培育夜间消费业态,成功申报苏州路省级夜间消费聚集区,并结合广珠商圈、港澳昆商圈、苏福商圈、古城林达商圈的消费特点,制定夜游线路,有效带动夜间经济发展。

  同时,该市还加快商业综合体建设,推动港澳昆、广珠等商圈进一步优化发展,引进“悦萃城”商业综合体,建成集美食、购物、娱乐、教培、休闲于一体的购物中心,与汇福星城、桑提亚纳等商业街区联动发展,形成新的消费增长极。此外,积极发展品牌经济,引进首店品牌、特色品牌、知名品牌,目前,星巴克、麦当劳等知名连锁品牌入驻各大商圈,引进遵义主城区品类最全、品牌最优的一站式五星级家居生活卖场居然之家,填补无大型家居市场的空白。

  去年,遵义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37.70亿元。眼下,各区(县、市)正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培育多元消费市场,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

  新蒲新区不仅加速推进万达广场、家美家居、林达·阳光城等商业综合体建设,还规范酒吧、影院等休闲娱乐场所,引导经营主体在节假日和“双11”推送优惠电影券、打折卡等,营造浓厚夜间购物氛围。

  走进红花岗区的吾悦广场、老城步行街、百盛等地,客流量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多,不少餐饮店、服装店、儿童游乐场所内客流爆满。该区还引导50余家百货零售、汽车销售、餐饮等企业开展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活跃消费市场。

  纵观全市,“强主体”促限上商贸结构更优、“活市场”促消费业态更火、“畅流通”促产销联动更密、“优环境”促消费场景更新“四大行动”促进消费市场加速升温。通过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打造消费场景,积极出台促进消费政策,全力培育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和创新能力,加快消费提质升级。(记者 黄霞)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7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