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晴隆春茶受宠 茶商纷纷抢“鲜”

2023-03-30 10:48:51  来源: 贵州日报

  3月15日,晴隆县沙子镇沙子社区,一株株桃花点缀在茶山间,一片片整齐的茶苗郁郁葱葱、青翠欲滴,采茶的茶农背着竹篓穿梭在茶田间。

  沿着茶山往深处走去,茶农胡克友带着七八个采茶工人在自家茶园里采摘茶青。“最近茶叶出芽快,自己采不过来,就请了一些周边的老乡来帮忙。”胡克友已经种植了20多年的茶叶,现在他家有10余亩茶园,经过一冬休整和管护,茶树长得好,今年一开采,市场就供不应求。

  “每天都是白天采茶,傍晚再拿去县里的茶叶公司销售。”胡克友说,这段时间,他每天早上7点前就叫上村民来采茶,采完后再一起拿去销售。“每天采摘30到40公斤茶青,销售价140多元一公斤。”

  如今,气温适中,茶叶浓绿而柔软,茶芽也肥硕,茶农李德元则不想放弃任何一颗茶芽。“这一片茶园我们昨天刚请人来采摘过,有一些并没有采摘到,今天我们又来仔细地采摘一遍。”李德元说,采摘仔细了,既能保证收入,也能让后续发起来的茶芽叶更整齐。

  除了茶农,大量采茶工人也遍布在茶山上。“一天下来能采4到5斤,挣个100多元没有问题。”50多岁的陈仪精神矍铄,在茶园里娴熟地“掐尖儿”。她告诉记者,平时在家闲着无聊,到山上采茶也不太累,一季下来还能有一笔可观的收入。

  “这段时间,我们沙子镇大量的茶农和村民都在茶园抢收茶叶。”晴隆县茶叶发展中心沙子镇茶叶站站长皮永春说,今年茶叶的价格普遍比去年高一些,茶农们都不舍得浪费茶芽。

  “管护得好的茶园,一亩毛收入8000多元,大多数茶农种植的茶园都在8亩以上,一年下来最少也有6万元收入。”皮永春说,“绿色茶园带给茶农们的是真金白银。”

  近年来,晴隆把茶产业作为“一县一业”来抓。现有茶园种植面积16.5万亩,投产茶园面积10万亩以上。自今年早春茶开采以来,全县已生产茶青1002.29吨,产值5873.4万元;已生产干茶250.57吨,产值7817.83万元。第一季度预计茶青产量2600吨,产值15225万元;预计加工干茶650吨,产值2.03亿元。(记者 唐波 李允凤 刘朝富 段源兴)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7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