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茅坝镇稻油轮作好“钱”景

2023-03-30 10:46:39  来源: 贵州日报

  春分时节,仁怀市茅坝镇官院坝区的千亩油菜花开在稻田里,村民们喜笑颜开,这里是该镇打造的“水稻+油菜”轮作示范基地。村民陈宗利正在油菜地管护,他说,“我将自己的5亩土地入股到轮作示范基地,等油菜采收后,马上栽种水稻,实现一年‘两季收入’,加上股份和务工收入,还蛮好的。”

  “目前油菜正是盛花期,你要给油菜追加硼肥,防治菌核病,喷施叶面肥,可以保花保果增加产量。”茅坝镇农办工作人员李太美在田间指导种植户施肥、打药。

  茅坝镇以“强组兴村”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到田间地头服务群众,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建设“油菜+水稻”示范基地,发展油菜种植千余亩,打造“景区+藏粮地”,油菜种植覆盖361户1873人,实现人均年增收1200元。

  茅坝镇致力于推广“油菜+水稻”轮作模式,将官院坝区打造成为绿色种植示范基地。同时,采取科学化管理运营模式,破除老百姓的技术壁垒。除此以外,“油菜+水稻”种植模式在今年春天还发展成“花海经济”,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金色”产业。(陈颖)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7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