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铜仁:打好“生态牌” 做好“水文章” “茶水相融”前景好

2023-03-30 14:49:46  来源: 新华网

  农夫山泉江口梵净山工厂车间一角。新华网 王雪松 摄

  新华网贵阳3月30日电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从“做好水资源、做强水产业、做活水文化、做响水品牌、做大水平台”着手,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力孕育水经济、发展水产业、壮大水品牌,让“生态水”变“富民泉”,全市已基本形成天然饮用矿泉水、饮用天然水、地热温泉、饮料、酒、茶、特色食品等特色水产业体系。

  得益于铜仁市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丰富优质的水资源,国内知名天然饮用水企业农夫山泉2012年在碧江灯塔工业园区落户建成武陵山工厂,2020年建成江口梵净山工厂,2022年在江口梵净山工厂新增建设2条饮料生产线和1条桶装水生产线。

  在石阡中坝温泉小镇泡温泉的游客。新华网发(武敏 摄)

  2022年,两家工厂总产能205万吨,产值8.9亿元,占全市水产值52.7%,占全省水产值19.2%,较2014年投产以来同比增长54.5%,共计缴税6.63亿元,两家工厂还间接带动周边旅游餐饮住宿服务业创收380万元,带动物流业创收2.7亿元,作为铜仁市龙头企业有效带动水产业较快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

  位于铜仁西南部的石阡县,境内生态好、环境美、温泉资源富集,素有“泉都”之称。石阡温泉富含锶、硒、偏硅酸等20余种微量元素,可洗浴可直饮,具有很好的医疗和保健作用。

  在石阡中坝温泉小镇炒茶的茶师。新华网 王雪松 摄

  当前,石阡中坝温泉小镇以石阡温泉资源为基础,以丰富而具有特色的地域文化为支撑,以温泉乐养理念为指导,打造成以温泉“三养”为核心,集观光旅游、度假养生、医疗保健、休闲娱乐、文化体验、运动康体、养老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中国特色温泉小镇。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建成温泉区泡池60余个,酒店、汤院客房共503间(床位794张),多功能宴会厅3个,会议室6个,完成投资约14亿元。

  在江口贵茶产业园中,工作人员在制作“抹茶拿铁”。新华网 王雪松 摄

  此外,铜仁重点打造抹茶产业集群,2017年成功引进贵茶集团,集茶叶种植、研发、生产、营销及茶区旅游为一体,不到一年时间,江口贵茶产业园主体落成,年产4000吨的抹茶精制车间投入使用。2018年铜仁荣获“中国抹茶之都”“中国高品质抹茶基地”等“国字号”牌匾,成功举办三届抹茶大会,抢占了抹茶产业发展先机,主要销售国内及出口北美,拥有碾茶生产企业23家、28条碾茶生产线、集团联盟1家,初步实现以江口县为核心区,石阡、印江、思南等区县为高品质抹茶种植加工、应用推广集聚区,产业链上下游“多集群”发展的产业新格局。(王雪松)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7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