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公安启动川、渝、黔“跨省出生一件事”共办理业务136笔

2023-03-30 15:24:14  来源: 黔西南日报

“一窗通办”让新生儿“出生即入户”

我州公安启动川、渝、黔“跨省出生一件事”共办理业务136笔

  近日,兴义市桔山街道的刘先生日前带齐证件,来到政务中心公安窗口,不到20分钟就为“二宝”办完了上户手续。

  “之前生大宝的时候,办理上户需要在派出所、医院和社区等地来回奔波,现在有了‘出生一件事’办理,让我体验到整个流程的高效便捷,真是太好了!”刘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黔西南公安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出生“一件事一次办”便民服务举措,通过数据信息共享,实现新生儿“出生即入户”速受理、速办结,让智慧警务更好地服务群众。

  “这里说的‘一件事’,在过去可是‘一堆事’。”公安窗口民警张敏介绍,如今群众只需带齐证件,便可一次办结新生儿户口登记、预防接种证、生育保险待遇核准支付、新生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新生儿社会保障卡。

  “不用回老家,就能将孩子的户口和医保业务办好,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在兴义市做餐饮生意的王建新成为黔西南州“出生一件事”跨省通办的首位受益者。

  王建新是重庆人,孩子出生后因肺炎住进重症监护室,急需用到医保。若王先生回重庆办理,便无人照顾妻儿。正一筹莫展时,王建新在新闻上看到新生儿“跨省通办”的消息,急忙到政务中心咨询。

  窗口民警发现王建新的情况符合新生儿“跨省出生一件事”联办的条件,于是告知他具体需要的证件。王建新提交申请后,3个工作日便拿到了孩子的相关证件。

  据了解,自2021年底黔西南州正式启动川、渝、黔“跨省出生一件事”以来,共办理新生儿业务136笔。

  “我们在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办理过程中,为提高办事效率,做到‘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大大简化群众办事流程,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张敏说。(通讯员 张琪薰 张伟)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8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