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成功获批“国家级非遗项目阳戏(贵州阳戏)保护地”称号

2023-03-30 09:56:10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非遗保护和传承会。

  日前,笔者从开阳县文旅局获悉,该县成功获批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阳戏(贵州阳戏)保护地”称号。

  据了解,阳戏形成于明代,是傩戏的分支,广泛流传于贵州、四川、江西、湖南等地。开阳县阳戏明朝时由江西、四川等地传入,主要分布在南龙乡、宅吉乡、花梨镇、楠木渡镇共四个乡镇。在开阳阳戏的发展过程中,阳戏逐渐与本地的花灯戏融合,主要反映人民的精神追求和社会生活,成为民间长期广为流行的一种艺术形式,极大地丰富了农村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开阳县开展的乡村旅游文化节、“非遗周末聚”等活动中,阳戏已成为一张“文化名片”,逐渐受到社会的关注。

  近年来,开阳县阳戏先后成功申报为市级和省级非遗项目。为了进一步加强对阳戏的传承与保护,在省非遗中心的支持下,开阳阳戏与息烽、黔西、正安、福泉、沿河、罗甸、天柱等县市的阳戏项目进行打捆,于2021年5月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非遗项目,这也是开阳县至今为止唯一的一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下一步,开阳县阳戏将在项目保护单位省非遗中心的统筹下,与其他7个保护地一起,通过挖掘整理剧本、探索传承路径、拓宽表演平台、推动文旅融合等方式,进一步加强阳戏在新时期高质量的传承发展。(许剑)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8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