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县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2023-03-30 15:20:32  来源: 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普定县有序推进国家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建设项目,依托新型数字科技构建数字化农业产业链。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全力打造可追踪、全透明、易管理的创新农业种植模式。截至目前,该项目有序推进,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到2023年11月可全面完成。

  在化处镇焦家村的韭黄地里,新增设的喷灌设备投入使用后,在手机端操作就能实现设备覆盖地块的喷灌。

  据普定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伍朝友介绍:目前,普定县该项目的前期工作已经完成了1000亩的基地建设,同时喷滴灌一些相关设施正在建设中,待项目批复后,也将尽快推进项目的实施。

  普定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3334万,由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负责实施和技术保障,喷灌设备覆盖只是普定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建设项目迈出的第一步,接下来,该项目的逐步实施,将实现韭黄种植全程数字化管理。

  据了解,普定县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规划建设应用基地四个,覆盖种植面积一千亩,分布在化处镇焦家村、白岩镇韭黄村、马官镇金荷村和中山村。基地建成后,可以为普定农业农村局、普定润农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消费者等提供韭黄产、供、销的全链分析与决策。就韭黄生产来说,借助传输技术的应用,可直接通过数据监测韭黄生长状况,实时调节水量,预防病虫害等,实现韭黄产业的降本增效,促进农民增收。

  普定县农业农村局蔬菜站站长邓飘说:“通过数字化建设应用基地建成以后,我们预计韭黄劳动成本要降低15%左右,从1800元降到1530元左右,总成本从7830元降到7188元,总效益从2170元升至4312元,增加98.71%。”(高彩)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8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