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赫章可乐乡:乡村振兴迸发新活力 村民种烟致富更有信心

2023-03-30 17:14:04  来源: 天眼新闻

  近年来,赫章县通过增加育苗主体、加强技术培训等方式,推动烤烟产业蓬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在感恩中奋进,在实干中前行。

培育职业烟农,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党和政府关心我们,毕节市烟草部门对我们又有奖励和扶持的政策。我们可以放心的种烟挣钱。今年,烤烟收购均价平均上涨1元左右,我种植了100余亩,可以带动30人就业,累计可发放务工工资15万元,预计纯收入在30余万元。”走访中,赫章可乐乡双龙村烤烟种植大户刘方军信心满满地说:“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我们村纯收入在20万元以上的烤烟种植户有50多户,大家干劲都很足,相信我们的乡村振兴路会越走越宽。”

  当前正是烤烟育苗、移栽的黄金期,烟苗采购流程陆续进入发苗阶段,田间地头一片繁忙。

春种好时节,烟苗初长成。

  经过前期充分的春耕备耕工作准备,为抓好烤烟移栽工作,实现“烟叶增效、烟农增收”,赫章县可乐乡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按照县委县政府和烟草部门的统一部署,有力有序推进相关工作,确保在最佳节令内高质量完成烤烟移栽任务——

  用好宣传“妙招”,落实种植面积。为使全乡烟农更好地了解2023年烤烟种植相关政策,确保烤烟移栽工作顺利开展,自1月份以来,可乐乡烟站、农业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积极入户宣传烤烟生产优惠政策,给烟农算好经济账,提高烟农种烟积极性,确保种烟面积落实到位,全乡共落实种烟农户548户,草签合同面积12833亩,落实丈量面积16682.9亩。

  用好育苗“先招”,把好烟苗质量。为按时按质向烟农提供可靠、放心的烟苗,可乐乡强化技术指导,强化品种管控,对零星育苗坚决铲除,突出育苗质量管控,全面推行专业化育苗,实行集中连片育苗,定人定棚管理,严格按照育苗流程规范实施,确保育出“齐、壮、匀”的烟苗供烟农适时移栽。2023年可乐乡共设置育苗点3个,目前已全面完成育苗工作,共育苗540厢,128776盘(160孔/盘),可供移栽面积2.06万亩,备苗率达3.3%。

科技种烟,让烟农更有底气。

  用好备耕“真招”,严标准重理墒。以“不要苗等地,只要地等苗”的要求,一是投入微耕机、大型旋耕机等农机设备,严格按照理墒高度不低于30cm的标准,做到土细沟直、墒面饱满。按照边沟、腰沟要比墒沟深5cm以上的标准,做到深挖边沟、腰沟规范。按照打塘距离与整地横、纵、斜一条线的要求,做到排列整齐、分布均衡。截止目前累计完成机械化耕整地1.67万亩,占计划种植面积100%。二是抓实烟区沟渠疏通、水塘开挖、引水蓄水等各项抗旱储水措施,确保移栽用水和最佳节令移栽。新建及修复简易水池21个,蓄水210m³,修复烟区水窖42个,蓄水120m³。确保烟苗移栽工作于4月中旬开始,4月底结束。

培育新型职业烟农,促进烟草产业升级。

  用好备齐物资“实招”,保障物资供给。根据指导性种植面积,精准测算物资需求量,提早采购、及时调运,切实保障烤烟移栽物资供给。截至目前,肥料计划1835.12吨,到位1714.2吨;地膜计划96.25吨,到位75吨。

  用好技术指导“套招”,提高科技水平。以改良植烟土壤、提升大田后期土壤供肥能力、改善大田后期植株营养状况、促进上部叶开片、提高烟叶质量等方面为重点。积极组织技术指导员深入各村,组适时开展农家肥堆捂、漂浮育苗、预整地理墒等技术培训,严把技术标准,确保技术落到实处,自1月以来,累计开展技术培训6场次700人次。(通讯员 王茂 记者 黄杏)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