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布 赤水市马鹿村上榜

2023-03-30 17:30:21  来源: 遵义日报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公布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的通知》,决定将1336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贵州省33个村落入选,赤水市两河口镇马鹿村位列其中。

  马鹿村地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赤水风景名胜区核心区、世界自然遗产“中国丹霞”六处遗产地之一的“赤水丹霞”的核心区和缓冲区,面积34.6平方公里。该村位于大山深处,海拔在900—1600米之间,属于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平均气温18℃,夏季最高温度在32℃,森林覆盖率近95%。村内有两条小溪,村民沿溪散居,村内高山溪谷,茂林修竹绿树,再加上丹霞地貌,呈现出独特的村落景观,是区别于一般聚居村落的一种非常有代表性的散居式传统村落。

  据了解,我市相关部门将按照“一村一档”建立完善中国传统村落档案,预计于2023年9月底前完成挂牌工作。此外,还将指导列入名录的传统村落编制保护利用规划或方案,明确保护范围、重点和要求,提出保护利用传承工作措施,切实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记者 向婧 李婷婷)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