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文旅局持续开展文旅市场专项整治

2023-03-30 18:03:57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连日来,开阳县文旅局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文化旅游市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切实维护广大市民、游客的合法权益。

  整治“不合理低价游”,净化旅游市场环境。集中执法力量对县域旅行社开展排查,调查是否存在“不合理低价游”“欺骗、胁迫、诱导购物消费”“虚假旅游合同”“非法导游”“不按要求备案行程单”等现象,同时对游客开展安全出行相关宣传,强调外出旅游必须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签订正规旅游合同,拒绝无资质的旅游服务。

  加强景区隐患排查,织密旅游安全防护网。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新业态等隐患风险环节,联合多部门对景区景点的设施设备、安全通道、应急预案、用电线路铺设等方面开展排查。执法人员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等问题及时指出,现场要求整改到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强化文娱场所巡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工作人员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检查网吧的实名身份认证情况,查看KTV是否接纳未成年人,严厉查处网吧、KTV等文娱场所接纳未成年人的违法行为。同时,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工作,督促各文娱场所落实文明守法经营承诺,诚信经营,不触碰法律底线,进一步维护文化娱乐场所经营秩序,确保全县文化市场繁荣稳定。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6人次,检查旅行社、景区、KTV、网吧等文旅企业19家次,整改一般安全隐患4条,旅行社暂未发现导游人员欺骗、胁迫旅游者购物的行为,景区未发现强迫旅游者购物违法行为。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稳步提升执法效能。县文旅局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巡查工作,抓好文旅市场安全监管,积极督促各文旅经营场所张贴安全责任公示牌,明确安全责任内容和防范重点,做好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防与预警,不断提升从业人员风险隐患识别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压实文旅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营造安全生产氛围。检查中,检查组同步开展旅游安全法规宣传,督促文旅企业提高安全意识,强化安全管理,抓好安全问题整改,堵塞安全漏洞,坚决把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并且要求经营业主遵守法律法规、履行法定义务,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接待水平、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诚信经营、公平竞争、文明有序的文化旅游环境。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