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世界超级大桥故事”之贵黄高速公路甘溪特大桥

2023-03-31 09:53:10  来源: 贵州日报

“世界超级大桥故事”之贵黄高速公路甘溪特大桥

创新使用空腹式刚构建世界第一主跨

  桥梁地址

  甘溪特大桥位于黔南州贵定县,横跨甘溪森林公园内独木河水库,是贵黄高速控制性工程之一。

  大桥特点及技术创新

  大桥全长1220米,桥跨布置为双幅18×30米T梁(南引桥)+(155+300+155)米空腹式刚构桥+2×35米T梁(北引桥),单幅桥宽10.25米,两幅桥净距3.5米。主桥空腹式刚构桥为双幅式单箱单室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空腹式刚构桥主跨300米,是同类桥梁跨度世界第一。首创“空腹式刚构桥三角区上弦箱梁后支悬浇施工技术”,首次在空腹式刚构桥施工中应用扣索索力调节装置等。申报专利近20项、获授权10余项。

  建设者访谈

  陈波:传统刚构加拱形斜腿结构提高桥梁跨越能力

  “甘溪特大桥的建设难点主要是创新使用空腹式刚构,作为新桥型,可供借鉴的施工经验少,主跨300米又是世界第一跨径,施工建设困难重重。”甘溪特大桥项目总工程师陈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项目团队共同努力,外部调研与内部研究,成功创新了空腹式三角区的施工工艺,在传统刚构的基础上增加拱形斜腿结构,从而大大提高桥梁的跨越能力。”

  建设过程中,成功突破山区便道施工、超大孔径群桩施工、承台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水化热施工、薄壁高墩风险管控等难题,攻克三角区下弦箱梁斜爬式挂篮施工技术难关,创造性地解决了该类型大桥施工中的各类技术难题。此外,大桥采用无索结构,不仅使造价降低8%—10%,还让后期的管养、维护费用大为降低,具有一定的经济优势。

  “在大桥建设的过程中,让我感触最深的莫过于大桥合龙时。”回忆当时的情景,陈波的讲述渐起波澜:“甘溪特大桥举行合龙仪式时,很多当地老百姓以及社会组织、团体纷纷自发来到项目现场庆祝,那时我才明白,建成这样一座连通南北的大桥,让当地人走出大山,是他们好几代人的夙愿。” (记者 杨宇峰 贾智 张绍东 刘青)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