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松桃:“扫黄打非”进校园 “护苗”行动助成长

2023-03-31 19:23:03  来源: 松桃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松桃自治县组织各乡镇开展“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为进一步净化校园环境,提高学生鉴别“黄”“非”能力,提升学生自我保护意识,积极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寨英镇组织镇教管中心、派出所、文化站等单位深入寨英镇完小开展“扫黄打非”护苗行动、“绿书签”行动。志愿者们向小朋友发放“绿书签”,并科普“扫黄打非”相关知识,耐心讲解“护苗”行动的重要意义,并鼓励小朋友们多读书、读好书。同时号召大家自觉抵制盗版书籍,远离有害读物。拿到绿书签后的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在护苗行动签名墙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大路镇在本辖区内组织开展“扫黄打非•护苗”进校园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详细介绍少年儿童犯罪的原因,表明“扫黄打非”专项活动对广大青少年儿童健康发展有重大意义,并让学生观看“扫黄打非”专题宣传片,告诉学生增强自身自控力,远离淫秽色情、凶杀暴力、低俗文化书刊、音箱制品。

  沙坝河乡组织开展“扫黄打非”在行动“护苗”助成长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将“绿书签”派发给学生,同时教育引导少年儿童认清有害出版物的危害,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引导学生读好书,读正版书,增强学生对盗版、非法出版物危害的认识。倡导学生尊重知识产权、尊重正版,抵御有害思想和文化侵袭,提高鉴别“黄”“非”的能力,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努力争做文明、健康的新时代好少年。

  瓦溪乡组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深入辖区学校开展“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重点针对学生身心健康、防邪反邪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中,宣传人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具体事例,深入浅出讲解防邪反邪、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的知识,让学生提高守法自觉性、增强安全意识。活动过程中还向学校师生发放“扫黄打非”宣传单、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倡导同学自觉学法守法、抵制邪教,以实际行动提升成绩和安全防范意识。同时鼓励学生积极成为宣传员,将扫黄打非、反电诈、反邪教等知识传达给家人,进一步践行全民参与,人人严守安全警戒线的良好环境。

  寨英镇、大路镇、沙坝河乡、瓦溪乡只是松桃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扎实开展“护苗”专项行动的缩影。今年以来,松桃通过持续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宣传教育活动,社会文化环境不断净化,社会风气积极健康向上,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已然成为社会新风尚。(胡伟 戴佳兴)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