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松桃长坪乡:“小积分”撬动文明实践“大能量”

2023-03-31 19:23:51  来源: 松桃县委宣传部

  3月27日,松桃自治县长坪乡首家“党建+文明实践积分超市”开业仪式在罗牛村举行,罗牛村党员干部及群众代表50余人参加。会上,支部书记李海成首先就文明积分超市配套的管理制度、积分规则、兑换流程等向大家作详细介绍,并组织大家到积分超市进行实地参观。

长坪乡罗牛村“党建+文明实践积分超市”运行启动会

  “这个积分超市真的太好了,搞好环境卫生、团结邻里,便可以获得相应积分,今年我要更加积极参与村里面建设,在兑换生活物品的同时,把我们罗牛村建设的更加美丽!”罗牛村村民吴永和兴奋地说。无论是给自家干活,还是参与村里的志愿服务,都能获得积分,大家的积极性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了,争先恐后抢着干,比着干。

与会群众参观积分超市

  长坪乡宣传委员唐桥芝介绍,长坪乡在罗牛村率先推行“党建+文明实践积分超市”试点工作,按照“一月一评比、一月一兑换、一年一表扬”的方式,明确29项加分项、6项减分项评分内容,将“文明积分”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典范的影响促进群众见贤思齐、向上向善,激发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群众幸福感,让“小积分”真正兑出文明村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文明大治理。

积分超市内部布局

  “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志愿服务、努力发展产业、践行文明新风等都可以领取积分,可兑换价格相应的毛巾、牙刷、牙膏、水杯、卫生纸等紧贴群众生活需求的物品。”唐桥芝说。“积分超市”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帮扶共建、社会参与,以“小积分”激发“大动能”,用“小超市”带动“大文明”,搭建群众助力乡村振兴、深化社会治理、助推文明创建的崭新平台,使“积分超市”真正成为引领群众、凝聚群众、动员群众、教育群众的生动课堂和坚强阵地。

积分超市门牌

  接下来,长坪乡将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将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与“积分超市”有机结合,让文明成为新风尚,实现“村”与“民”共商、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推动乡风文明治理大提升,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胡伟 唐桥芝)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2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