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四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2023-03-31 19:25:40  来源: 黔西南日报

  今年以来,黔西南州以示范创建为抓手,在“统、学、访、评”上下足硬功夫,打出示范创建“组合拳”,有力推动全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程。

  一是“指挥部+专班制”压实工作任务。设立黔西南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挥部,由州委州政府分管领导任双指挥长,采取日调度方式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各项工作。设置综合协调、实地走访、随机抽考、网上答辩、综合访谈、案卷评查及督导检查七个工作专班,明确各专班工作任务,紧盯目标任务,一体推进示范创建工作。

  二是“线下+线上”搭建学法平台。建立线下法律知识学习题库,汇编题目3000余道供备考人员学习自测。通过“法治黔西南”微信公众号开辟在线测试栏目,要求备考人员每日答题不得低于100道。“线下+线上”学法考试模式互为补充,有效检验了备考人员法律知识水平。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全覆盖测试一次、随机抽考两次,及格率在90%以上。

  三是“12345热线+访谈大礼包”传导工作压力。通过“12345”热线电话对州直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两轮“全仿真”“实战化”模拟访谈,督促“头雁”认识法治、定位法治、布局法治、推进法治、厉行法治。同时,汇编法治政府建设访谈“大礼包”供相关领导参阅,内容涉及法律常识、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我州法治建设成果、法治建设十个关键性结果性指标等内容,提升“头雁”了解、掌握、应用法治能力。

  四是“自评+交叉”规范执法行为。制定州直部门示范创建工作任务清单,由各行政执法单位进行自评,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截至目前,州直各部门共评查行政执法、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等卷宗140余万件。同时,组织两个交叉评查工作组对全州各执法部门进行实地督查,建立督查“销账本”,通过工作提示、现场反馈等形式,进一步规范各行政执法部门执法行为。(通讯员 苏忠华 邱纳林)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3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