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剑河:学木工 编花篮 巧手妙思赋成长

2023-03-31 19:30:47  来源: 剑河县融媒体中心

  选料、划线、锯割……在剑河县第二中学,又一堂通用技术课在叮当作响的木工活中热闹进行着,只见学生们动作娴熟的加工着手中的木料。刨花、打孔等专业木工活,样样信手拈来。

  “首先找好这个隼孔的位置,留三毫米左右,定好后,我们要凿一锤下去……”教师潘承静一边讲解,一边指导学生制作鲁班锁。每次教学生新物件前,她都要反复试验几次,再把经验分享给学生。

剑河县第二中学教师正在进行鲁班锁的制作

  将一块木料雕琢成一柄合格的鲁班锁,至少需要7道工序。反复地调试和打磨,考验的不仅是脑力、眼里,更是耐力和细心,这是高二年级的潘启炜在上了木工课后的直观感受,看着自己花了不少功夫制作完成的鲁班锁,潘启炜不禁感慨:“以前只是听说过,没想到自己也能做出来,这个过程中不断去尝试、创新和突破,也让我更加相信自己。”

  “同学们相互合作完成一个作品,很有成就感,既可以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又活跃自己的大脑思维,各方面都有了提高,这让我很开心。”学生姚伦辉开心地说到。

剑河县第二中学学生正在社团活动上学习编织技巧

  把黑板、纸、笔,转化为木工、藤编、锡绣等手工实操,像这样的特色课和社团活动,该校有30多个,吸引着学生踊跃参与。寓教于乐的体验式教育,加上教师主动融入式的教学模式更是拉近了三尺讲台台上和台下的距离。

  “很多学生上了我的课,放学了都不肯走,我发现特色课堂他们的心理压力得到很好释放,学生们的笑脸越来越多,这样反而促进了他们更有动力去学习,更有自信心去迎接未来的挑战和困难。”在任课教师潘承静看来,高中学习压力非常大,劳逸结合十分必要,而特色课堂的开设让学生得到有效释压。

剑河县第二中学学生正在实操课上加工木料

  特色课堂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让学生在“劳动”实操中收获喜悦,也学会了感恩和成长。“我编了一个包包送给了妈妈,当时她既震惊又欣喜,还夸我懂事,我开心,家长也很开心。”每当在编织课上学到一个新的编织样式后,学生陈可静第一时间都想把学习成果展示给家长。

剑河县第二中学学生制作的工艺品

  对于开设特色课堂的初衷,剑河县第二中学校长胡兴林说:“我们只是想教会孩子们能够更为真切的感受到什么叫‘劳有所获’,在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和抗压能力的同时,增强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促成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吴玲 杨家孟 吴昌连 杨红)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3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