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猴场镇低保年度核查念好“快、准、全”三字经

2023-03-31 19:37:01  来源: 紫云县融媒体中心

  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民政部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的决策部署,有效发挥城乡低保制度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中的政策性兜底保障作用。紫云县猴场镇党委政府迅速作出安排,念好城乡低保年度核查工作“快、准、全”三字经,全面推进猴场镇2023年城乡低保年度核查工作。

 

组织开展2023年城乡低保年度核查工作业务培训会

  组织保障落实“快”。猴场镇党委政府对2023年城乡低保年度核查工作高度重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政府体责任、有关股室(站、所)的相关责任,形成挂片领导包保、社会事务办牵头、股室(站、所)协作、村具体抓的良好工作格局。科学整合镇、村干部队伍力量,切实保障入户核查工作。

  政策培训方法“准”。组织学习最新低保相关政策,全面开展入户培训,用“以考检学”的方式,确保每位入户干部准确填写低保收支调查表。严格以家庭收入作为是否纳入或退出低保的主要依据,确保低保对象家庭基本情况的真实性和低保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做到“不错保、不漏保、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发挥好低保的兜底保障功能,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用好低保渐退机制。

 

面对面与农户沟通交流

  入户核查对象“全”。根据最新低保政策的“扩围”要求,全面拓宽入户核查范围,确保低保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以扶贫系统反馈的预警线索为导向,对所有低保对象、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易地扶贫搬迁困难户、因灾导致基本生活严重困难家庭、新申请家庭、重残重病家庭、近一年来退出低保的原保障对象、近一年申请低保未获确认的家庭等在册低保对象和潜在救助对象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入户核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王章敏)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3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