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按订单种植!三都甜玉米播种忙

2023-03-31 19:57:58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人勤春光好,播种正当时。连日来,随着气温逐渐上升,三都县周覃镇2000亩甜玉米播种工作陆续展开,当地群众抓时令、抢农时、忙播种,共同描绘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春耕农忙图。

  走进三都县周覃镇甜玉米种植基地,二十多个群众正分散开来,打窝、施肥、播种、覆土……大家分工忙碌,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

  “一个土沟里放两颗或三颗,然后你们种的时候泥巴盖浅点,不要盖得很深,盖深多到时候包谷出不来……”为确保甜玉米播种工作有序推进,周覃镇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传经送宝”,面对面、手把手传授栽种技术,确保甜玉米增产增效。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近年来,周覃镇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发展结构,通过引进甜玉米等一批带动性强、发展后劲足的特色产业,积极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品牌,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助力群众增收。引进甜玉米种植产业,让当地群众覃想玉第一时间便享受到了“红利”,以前无奈外出务工的她,现在在家门口便可以实现就业增收。

  “前几年经常在外面打工,现在可以在家门口挣钱了,来这里种包谷,一天100块钱,做完活路就回家接小娃、煮饭,觉得很好。”务工群众覃想玉说。

  为让甜玉米种植产业高效推进,周覃镇积极引进集甜玉米收购、运输、加工为一体的企业,把深加工厂搬进“田地里”,有效解决了当地甜玉米的销售问题。

  “通过去年引进企业到我们周覃来,跟我们联合总社合作成立一个御麦粗粮公司,种了‘一甜三糯’的玉米,去年一开始我们试种了600亩,效果比较好,今年我们又增加到了2000亩。我们跟公司这边签订订单协议,种出来公司负责收购,不用担心销路问题。”周覃镇联合总社总经理韦仕坤说。

  走进贵州御麦粗粮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一批新设备正在“入住”生产车间内,加入到今年的甜玉米生产加工行列。

  “我们是去年五月份通过招商引资落户到周覃产业园区,我们主要生产的是甜玉米的深加工,加工好的甜玉米主要销往沿海地区,现在我们的新设备正在调试,预计两个月后就可以正式生产。”贵州御麦粗粮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厂长韦伟说。

  据了解,2023年周覃镇规划种植甜玉米2000亩,预计亩产甜玉米3300棒,亩产值2300元,利益联结覆盖群众801户2368人。(陈明珠 韦恩雪)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