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颜值内涵双提升 村美业兴民风淳——记全国文明村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

2023-03-31 19:57:23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春日里,贵州省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鸟语花香,文明墙绘五彩斑斓,漂亮民居依山临水,山村路网纵横交错,一幅和谐富饶美丽文明的画卷正在悄然绘就。

  近年来,思旸镇盘街村不断拓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和外延,通过改善人居环境、培树文明乡风、做强富民产业、丰富文化生活,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与精神文明创建相得益彰的发展之路。

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文明墙绘五彩斑斓。(黄鹄 摄)

  “建设”“管护”乡村面貌靓起来

  走进盘街村旧家坪自然寨,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干净的村道,两侧的特色民居依次排开,外墙上一幅幅反映乡村振兴内容的画作,令人耳目一新。

  “在乡村建设上,我们充分融入民间风俗、农耕文化、文明礼仪、民族歌舞等元素,不仅贴近群众的日常,还美化了村容村貌。”盘街村党支部书记边兴鹏介绍,除了墙画,全寨的污水处理和消防管道建设实现了全覆盖。

  同时,成立自然寨管理委员会和卫生监督管理队、建设项目管护队等协助村务管理,制定了“寨规民约”“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项目管护制度”。

  近年来,盘街村持续推进道路硬化、环境绿化、庭院美化、路灯亮化、卫生净化、风景田园化、乡村数字化“七化”建设工程,人居环境大大改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2020年,盘街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蔬菜基地,村民在采收蔬菜。(黄鹄 摄)

  “发展”“挣钱”群众生活富起来

  时下正值油茶管护的黄金时节。在盘街村的油茶基地里,村民正忙着施肥、提埂,为提高油茶生产效益,增加油茶产量而加“油”。

  “产业发展起来了,只要勤劳肯干,一个月下来也有2000左右的收入。”盘街村村民杨佐余一边提埂一边笑着说,家里的荒坡坡也租给了合作社,一年还能收 1100元的租金。

  盘街村八山一水一分田,人均耕地面积不到0.6亩。既要让村级有发展,又要让村民能致富,村支两委决定向山要地,发展油茶产业,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实现双增收。

  近年来,盘街村依托良好的山水资源优势,践行“产业兴村、生态富民、乡村振兴”发展战略,因地制宜培育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目前,全村发展油茶600余亩、水稻制种500亩、蔬菜100亩、油菜100亩、中药材150亩、石花猪340头,产业为村集体创收30余万元,年带动务工1300人次,年发放务工费103万元。

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表彰文明家庭。(黄鹄 摄)

  “风尚”“风光”文化生活美起来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灵魂,抓住乡风文明建设,就抓住了乡村振兴的关键。

  盘街村持续开展“党风、家风、民风、村风”建设,通过 “精神文明创建月”评选活动表彰“星级文明户”“最美孝老爱亲家庭”“最美勤劳致富人”。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成了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民书屋等文化阵地,定期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娱活动,组织开展“优秀学生表彰会”“爱家乡•我行动”“乡贤、名人”群策群谋等主题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目前,已连续6年举办“孝老爱亲”关爱老年人主题活动,连续16年举办优秀学生表彰活动,累计奖励本科以上大学生135人(研究生9人),表扬在读中、小学的优秀学生385人次、村小优秀教师28人。全村共表彰“星级文明户”“最美孝老爱亲家庭”“最美勤劳致富人”100余户。

  如今的盘街村,村子更美了、产业更强了、精神更富了,这份“全国文明村”沉甸甸的荣誉,也激励着干部群众继续前行,将“全国文明村”这张名片越做越出彩。(万再祥 黄鹄)

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美丽乡村鸟瞰图。(黄鹄 摄)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4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