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生态安葬 绿色先行 贵阳凤凰山公墓举办清明节地生态安葬仪式

2023-03-31 19:50:14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为大力倡导节地生态葬,树立文明殡葬改革新风,传递绿色发展理念,3月30日,由贵州众诚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节地生态 绿色发展”2023年凤凰山清明节地生态安葬仪式在贵阳凤凰山公墓宁园举行,20位逝者的骨灰通过草坪葬的方式回归自然,与花草相伴。

礼宾人员带领逝者家属携逝者灵骨前往宁园草坪葬区。

  礼宾人员带领逝者家属携逝者灵骨前往宁园草坪葬区。

  贵州省殡葬协会、贵阳市民政局、南明区民政局等单位以及逝者家属代表参加了当天的仪式。

逝者家属向逝者灵骨覆土。

  工作人员正在为逝者灵骨覆土。

  据了解,节地生态墓葬是一种先进的殡葬理念和行为,指将逝者的骨灰放置于环保可降解的骨灰筒内,以树葬、花坛葬、草坪葬、水葬、壁葬等方式进行埋葬。为积极推行节地生态葬,凤凰山公墓于2004年开始免费为逝者举办树葬集中安葬仪式,开创省内节地生态葬的先河。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八届免费节地生态集中安葬仪式,约1800位逝者选择用花坛葬、树葬、草坪葬、壁葬、小型生态墓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安息于此,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

逝者家属自由祭奠并献花在墓位

  据悉,为大力弘扬节地、生态、绿色的殡葬新风尚,摈弃厚葬薄养,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有效推动“治风”工作的开展,凤凰山公墓在贵阳市民政局、贵阳市殡葬管理所、南明区民政局、南明区殡葬管理所的倡导和督促下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开发建设了“惠园”惠民墓位,充分体现墓碑小型化、艺术化。除此之外,凤凰山公墓还建设有小型生态墓、壁龛墓等多种节地生态墓位,以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环境为宗旨,切实解决市民逝有所安的问题。

来宾及逝者家属正在进行节地安葬仪式祭拜环节。

  节地生态葬不仅是减轻群众负担的公益行为,更是人文关怀的一种体现。市民选择节地生态葬不仅是善举和义举,更是造福子孙后代、大爱无疆的壮举。自2021年起,凤凰山公墓大力倡导以文寄情,进一步拓展绿色文明祭祀的深度,向全市征集生命的故事整理成书,命名为《时光·彼岸生命故事纪念集》,通过这本书作为联系逝者与生者的情感纽带,让家风与孝道得以传承,为绿色文明祭祀赋予更有深意的内涵。生命故事将持续征集下去,希望市民共同参与,助力国家殡葬改革。

  逝者墓位二维码已制作完成,扫描二维码可查看逝者的照片及逝者的简介,还可进行网上祭祀。

  在此,凤凰山公墓呼吁更多的市民,积极转变观念,加强绿色、环保、节地意识,做绿色殡葬的践行者。(赵松)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4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