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神鹊茶场采茶忙 不负春光好时节

2023-03-31 19:49:16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三月,茶山复苏,沉淀一年的茶树,随着春的脚步,也在此时悄然发芽。在位于观山湖区朱昌镇高寨村的贵州柏春神鹊茶场,采茶工们正抢抓时节,采摘春天的第一抹芬芳。

  走进神鹊茶场,茶山蜿蜒,云雾缭绕,漫山遍野的茶树长势喜人。放眼望去,几百名采茶工身挎竹篓,穿梭在这一片片郁郁葱葱的茶树之中,麻利地摘取茶树枝头最嫩的一芽一叶。“你采了多少?”……茶园里不时传来询问的声音,大家一边互报采茶进度,一边加快自己的采茶手速,短短半日便收获满满。

朱昌镇高寨村的贵州柏春神鹊茶场,采茶工们正采摘茶叶。

  “972号,一斤九两”“275号,三斤二两”……中午时分,采茶工们纷纷下山,大家有序排好队,将上午的“战利品”茶青倒入筐中称重。神鹊茶场工作人员一边询问采茶工对应的号码,一边认真填写茶青重量。

  “我与妻子今天一上午采了三斤二两的茶青,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还挺满意的。”采茶工班真红说,“今年是第二年来这里采茶了,平日在家也没事做,这里离家近,一天还能赚几百块钱,所以我今年早早就报名了,只要有空我们就过来采茶。”

茶场工作人员筛选采摘下来的茶青。

  据了解,神鹊茶场建于2005年,规划种植白茶2000余亩,茶场从选种、培育、种植到灌溉,严禁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和任何生长激素,并严格遵循国际标准规范作业,生产全过程零农残、零化学制剂、零污染排放。

  神鹊茶场于3月24日正式开始试采茶,由于天气原因,预计今年的采茶期将会持续到4月中旬。“今年有1200多人报名采茶,目前每天有几百名工人上山采茶,平均一天能采1000到2000斤茶青。”神鹊茶场厂长刘腾飞说,“生产车间目前已经正式投产,4月初第一批成品茶就会面世,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及贵阳本地等,预计今年茶叶产量在5000到8000斤左右。”

采茶工们正采摘茶叶。

  据介绍,后续茶场还将开展春茶开采季及游客采茶体验等活动,广大市民朋友可在活动中体验品茗、逛集市、亲手采摘茶叶等。届时,欢迎大家积极参与。(邰芯雨、丁伟鑫、郝涌智)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4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