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教育有保障 生活有希望——贵州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补齐“教育短板”见闻

2023-04-01 09:51:14  来源: 新华网

  “搬迁前,学校离家太远,娃娃出门天上还挂着星星,得打手电筒;下雨天,总担心孩子摔得满身是泥。搬到镇上后,学校就在家附近,娃娃走在干净的大路上,安心多了。”贵州省册亨县冗渡镇搬迁户王大见说。

  王大见一家2018年搬迁到冗渡镇安置区时,最初不太习惯。如今,她可以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孩子上学,“在新房子住惯了,已经离不开了”。

  册亨县位于贵州西南部,全县共搬迁安置2.01万户8.75万人,三分之一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成为“新市民”,搬迁人数居全省第一。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如何做实“后半篇文章”,其中教育保障是促进易地搬迁群众稳定融入城镇的关键。

  册亨县生态移民局副局长邹向秋介绍,通过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全县新建了16所学校、改扩建6所学校,现有学校学位能满足所有易地搬迁群众子女的就学需求。

  在册亨县坡妹镇安置区内,志愿者(中)正带着易地搬迁群众子女们画画。新华社记者李黔渝 摄

  明亮的教室、崭新的桌椅、丰富的玩具和书籍绘本……记者走进册亨县红旗幼儿园,听到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不断地从教室里传出。

  该幼儿园位于册亨县纳福街道新锦家园旁,于2022年10月开园。这所全日制公办幼儿园设有15个班,在园人数441人,主要服务周边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子女。

  “有了幼儿园,我们方便太多了,从家走路到这里只需七八分钟”……在幼儿园门口,家长们纷纷向记者说起幼儿园的好处。

  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飞跃式进步,但学生的课外活动仍是“短板”。为填补安置区学生的课外“空档期”,册亨县整合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定点帮扶等资金,设置了3个公益性图书馆,并引入民间志愿服务机构“大山小爱”团队运营。

  “高兴图书馆”位于册亨县高洛街道第一小学校门口旁,每天下午4点放学后,孩子们像“潮水”一样涌入这里。记者看到,在童书区域,各类图书琳琅满目,孩子们有的在看书,有的在写作业,图书馆的志愿者还会给他们辅导作业。同时,这里的主推各类排行榜单畅销书区域为成年读者提供最新图书。

  志愿者金芝宁是“大山小爱”团队面向社会招募的长期志愿者,现任“高兴图书馆”馆长,除了搞好管理工作,她还自制各种口味的面包。孩子们可通过阅读兑换积分,再用积分免费获得面包等小礼物,以此提升阅读的积极性。

  “环境很好,并可以用积分兑换礼物,我每天放学后都会在这里待一会儿。”高洛第一小学学生胡欣鑫说。

  图书馆还不定期举办生日会、家长讲座、电影分享会等活动,内容丰富,成为孩子们的“课后乐园”。

  在册亨县高洛安置区的“高兴图书馆”,志愿者金芝宁(戴眼镜者)正在带孩子们阅读。(资料图片)

  记者从贵州省生态移民局了解到,针对部分安置点群众外出务工后面临的孩子作业辅导难等问题,该局会同省教育厅、团省委在全省9个市州分别选择了9个安置点,开展社区教育辅导试点工作,由点及面逐步推广实施。其中,册亨县高洛街道安置点就是试点之一。

  “接地气,很管用。”这是金芝宁对公益性图书馆的评价。“和城里娃娃比,农村孩子读课外书少、见识少。有合适的地方让他们享受阅读,进而通过学习改变命运、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图书馆是一个好的方式。”她说。

  记者从贵州省生态移民局了解到,全省已新建和改扩建配套学校669所,保障易地搬迁群众子女就近就学,教育质量得到很大提升。2022年以来,有10082名易地搬迁群众子女考上了普通高等学校。(记者李黔渝)

[责任编辑: 邓娴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5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