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1至2月贵州大数据领域完成投资49.12亿元

2023-04-01 10:42:49  来源: 多彩贵州网

  近日,记者从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获悉,今年1至2月,全省共完成投资49.12亿元,全年进度达22.33%,完成一季度目标的81.87%,实现项目建设的稳健推进。预计一季度将超60亿元的工作目标。

  从市州看,贵阳贵安、遵义、毕节、黔南在2月末投资进度已超20%,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较快。其余市州也在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呈现出“整体推进,重点突出”的良好局面。

  从企业看,鉴于各运营商集团公司全年投资目标计划尚未下达,1至2月仅完成投资6.04亿元,进度为3.82%。随着3月各集团公司全年任务目标的明确,各公司将赶超投资进度。

  从投资结构看,信息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9.03亿元,占比38.74%;产业数字化完成投资15.12亿元,占比30.78%;数字产业化完成投资14.97亿元,占比30.48%。信息基础设施仍是投资的重点。

  从5G应用场景建设来看,今年全省计划新开工建设400个5G应用场景,将5G赋能“千行百业”,一批涉及工业、农业、交通、园区、能源、文旅、医疗、长征文化公园等场景已开始建设。黔东南州率先召开2023年“5G+应用”创新融合发展观摩与培训会,通过搭建5G供需对接平台,全面加强通信运营商、5G应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机构、科研机构等的对接合作。

  从全省大数据领域重点项目来看,贵阳市联通贵州省公司二期土地新建数据中心、贵安新区网易数据中心、遵义市桐梓县新能源智能产业示范项目、安顺市平坝区智能化生产线控制系统的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六盘水市红果PCB产业园、铜仁市碧江数字科创产业园、毕节市数字乡村项目、黔东南电商智能物流园、黔南州福泉市智慧水务、黔西南州兴义市清水河工业园区供水智能化管网工程等重点项目推进顺利。

  从“东数西算”项目来看,2月,贵安新区新开工两个重点数据中心项目,进一步推动“东数西算”工程建设,为打造全国算力保障基地添砖加瓦(网易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11亿元,规划10万台服务器。美的云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13.55亿元,规划6.3万台服务器)。

  从项目库结构来看,总投资10亿以上的项目达29个,5至10亿元的项目达14个,1亿元以上的项目达107个,越来越多的重大项目正在谋划和实施。(记者 郭秋含)

  

[责任编辑: 邓娴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