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消防举办指挥员实战指挥能力提升培训班

2023-04-02 10:27: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1日电(记者蒋成)春日砺铁军,练兵正当时。近日,在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指挥员实战指挥能力提升培训班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着,来自总队、支队、大队、消防救援站的436名指挥员脱产参训,回炉重塑,打响2023年全员实战化岗位练兵“第一枪”,营造了“领导带头、机关先行、全员参训”的浓厚氛围,树立了“练兵先练将”的鲜明导向。

  培训班坚持训战一体化,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以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为目标,聚焦全省突出安全风险和常见灾害事故处置,从理论培训、业务训练、交流研讨、课题研究、结业考核五个方面精心设计课程,坚持全装备作业、全科目实训、全过程考核,着力解决指挥员指挥能力不高、心理素质不强、实战经验不丰富、装备操作不熟练等问题,提高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组织指挥水平。

  培训班邀请了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围绕新能源电池、作战训练安全、森林火灾扑救、LNG槽车处置、固定消防设施、党风廉政教育、大数据建设等7大主题进行授课;抽调全省消防救援队伍50名业务骨干组建示教示范班,开展了个人防护装备规范穿戴、基础体能现场教学、绳索救援应用技术、“四语”训练、地震灾害救援技术及五大模块展示、新型高精尖器材装备熟悉操作、真烟真火实战训练、现场指挥部搭建与运行8项指挥业务技能训练。

  在培训中,所有学员全过程、全要素、高标准地投入培训当中。从理论到实操,从学员结构到岗位,培训班实现了指挥层级和培训内容的全覆盖,是贵州省消防救援队伍近年来实战性最强、内容最全、对培训学员能力素质要求最高的一次指挥员实战指挥能力培训。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全体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积极投身大练兵热潮,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勇争一流,全面提升灭火应急救援实战能力,竭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的尖兵劲旅。

[责任编辑: 邓娴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7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