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一叶新绿激活旅游新业态

2023-04-02 10:28:32  来源: 贵州日报

茶旅融合让茶园更有趣

一叶新绿激活旅游新业态

  正值春日采茶季。“这是全村人最忙碌的时候。如今,采茶队伍又加入了学生和游客,一起采茶青、制茶叶,每天都有100多人。”在都匀市螺蛳壳,茶园负责人李阿妹正忙着接待前来体验采摘游的客人,看着游客越来越多,她计划着将自家农家乐升级为食宿一体的特色客栈,“这样茶叶销量肯定大增,下一年收入又能增加10多万元。”在平塘县光明茶场,平塘县克度镇实验小学200名学生穿梭在茶山中进行研学之旅,围着采茶师问个不停。“今天知道了哪些茶叶可以采,怎么品茶,我觉得很有意义。”平塘县克度镇实验小学学生谢丹青说。

  平塘县以茶为主题,以茶基地为载体,以旅游为内容,为茶学科普编制了研学教材,推动开展研学旅游,结合茶种植、茶文化、布依文化、美丽乡村等打造与建设,开发建设茶园观光、茶叶科普、茶叶生产体验、茶园养生、茶文化体验互相补充的茶文化旅游产品,打造了一条既能“观天眼”“游天坑”“看天桥”,又能“游茶园”“住茶乡”“购茶叶”的精品旅游、研学路线。

  沉浸式体验,一叶新绿,激活旅游新业态。

  黔南州则将茶文化园、生态茶园、茶企茶市等打造成茶旅景点,将茶产品、牙舟陶、马尾绣等开发成茶旅商品,将茶民俗、茶文化、茶影视等打造成茶旅品牌,形成“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动”的发展格局。建成中国茶文化博览园、绿博园、“中国天眼”科普茶文化园等,形成都匀毛尖镇、贵定云雾镇、瓮安欧标茶旅小镇、独山影山镇等茶旅特色小镇。

  据了解,黔南州茶旅一体化年均接待游客量80万人次,旅游收入2.7亿元,带动周边群众实现年户均增收2635元,该州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5%。“云端茶海·心上毛尖之旅”入选全国20条茶乡旅游精品线路。

  好山好水出好茶,贵州生态环境适宜产茶,孕育了都匀毛尖、湄潭翠芽、遵义红等知名品牌,贵州茶也逐渐成为自然风光、民族风情、特色风物的集大成者,近年来“贵州绿茶”品牌引领效应逐步增强,建成茶旅一体、种养一体等产业融合茶园154.1万亩,加速“茶产业+”深度融合,全产业链推动贵州茶产业发展迈向新台阶、新高度。(记者 姜雨熙)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7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