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奋楫争先逐春潮 贵阳云岩冲刺一季度“开门稳”

2023-04-02 16:19: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2日电(卢志佳)今年是贵州实施“强省会”行动的关键之年,抓好一季度经济工作,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意义重大。作为贵州实施“强省会”战略行动的主战场,贵阳中心城区云岩区开年以来就加压奋进,全力以赴抓项目、强招商、促消费,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稳”。

位于云岩区老烟厂的微芯科技。新华网发(郭然 摄)

  围绕重点项目 “踏春”提速抓建设

  近日,在云岩区三马片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工程(人大附小)重点项目工地,该项目主体建筑已多数完成封顶,教学楼正在进行内装,工人们在现场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该项目现场负责人邱士凯说,作为云岩区重点工程项目之一,人大附小项目总投资8.38亿元,建成后将设有48个班级、1920个学位,着力解决周边孩子的上学问题。“我们正加大人员投入,加强资金保障,抢时间、争速度、保安全,确保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航拍云岩区人大附小项目建设工地。新华网发(龙睿 摄)

  据悉,三马工业集中发展区是云岩区以“集中+分散”的原则规划布局的工业集中发展区之一,是承载优质项目、培育产业集群的重要平台。

  园区建设,基础先行。今年初,三马片区马王路A标段正式通车,顺利接驳B标段及C标段,实现了三桥南路、改茶大道与数博大道、百花大道的东西贯通,有效地缓解了北京西路与百花大道的交通压力,也标志着全市22条断头路项目全部完成。

  房地产业方面,云岩区恩祥万科·观山甲第、海伦堡·天悦府、麓山城市综合体、吾悦广场等重点项目也正有序推进。

  新城拔节,老城焕新,为经济发展创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云岩区当前也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走进民生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院落内增设了不少停车位,阴暗的楼道也被粉刷一新,还有工人在更换窨井井盖。“现在院落外观旧改、下水道排污整改、照明监控设备等工程已完成,下一步,将在小区设置健身器材、文化走廊等。”项目负责人王雷说。目前改造项目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预计可在今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

  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感,一方面要解决他们的生活“刚需”,还要能就近找到健身房、咖啡店、影剧院。为此,云岩区正通过项目实施,擘画市民“15分钟生活圈”。

云岩区山海城市体育公园项目建设已近尾声。新华网发(陆晓芳 摄)

  位于云岩区宝山北路的山海城市体育公园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一家以体育服务为核心,集健康、文化、休闲、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项目,即将在云岩区人口密集区“上新”。“目前,篮球馆、羽毛球馆、拳击馆、艺术体操馆、艺术场馆等9个大场馆及1个幼儿园已经建成,涵盖了11个项目,其他项目将于4月底全部建设完成。”贵州山海教育集团董事长蔡庆斌介绍,场馆内的所有项目教练均是省队、国家队的退役运动员,更有国际级的裁判员指导教学。

  此外,于2022年3月底开工的云岩区新华文化创意街区项目建设也在如火如荼推进,这片前身为贵州新华印刷厂的街区将“变身”为集博物馆、展览馆、书局、综合商业区、文创集市为一体的创新性文化旅游消费型街区,有望在10月投入使用。

  聚焦强链补链 量质并举强招商

  今年一季度,云岩区聚焦“专精特新”,瞄准“强链补链”,积极组建招商考察推介小组奔赴北京、深圳、广州、成都等地,掀起产业大招商强大攻势。

  2月14日,云岩区带着招商引资优惠十条政策、安商优惠十条政策等一系列惠企“大礼包”赴深圳,开启粤港澳大湾区专场产业招商推介会,向88家企业推荐优势资源、产业集群,并实地考察了多家企业。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丰富、科技研发活跃、优质企业集聚,当前产业资本具有规模转移和向内地扩张的较强动力。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对云岩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云岩区2023年产业招商推介会——粤港澳大湾区专场2月14日在深圳举办。新华网发(郭然 摄)

  推介会上,深圳北斗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等企业相关负责人,都表示愿去云岩实地考察。深圳市天盛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天贵则表示,公司当下计划扩大生产规模,希望能实现在深圳研发,而把生产搬到贵阳……

  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启动以来,云岩区已多次赴粤招商,引进了一批强链、补链、延链型企业和项目。截至目前,云岩区引进粤港澳大湾区项目62个,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制造、大数据融合和现代商贸等领域,总投资近600亿元。引进了深圳芯显AI人工智能系统研发及智能制造项目、芯火悦创智能制造及工程技术中心项目、深圳昂岱光电电子显示项目等9家上下游产业项目等项目。

  3月4日,云岩区举行的2023年产业大招商突破年工作推进大会上,云岩区招商“春季攻势”掀起高潮,15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金额达206亿元,涵盖商贸、文旅、城市更新、大数据、智能制造、生产性服务、大健康、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

云岩区2023年第一季度产业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新华网发(郭然 摄)

  云岩区委书记王启云在会上说,全区要转变招商观念、创新招商方式,聚焦“专精特新”,全力推动产业链招商,继续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一网通办”服务能力,全面加强政务环境、商务环境和政策环境建设。

  今年一季度,云岩区引进央企、国企3家,共完成区级层面签约项目18个,签约投资额达208亿元。处在“强省会”行动集中攻坚期、“老城核心”建设开局起步期和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期的云岩区,今年将以全员招商的姿态,实施“六大招商攻坚行动”,以高质量招商助推高质量发展。

  专注品质升级 提需挖潜促消费

  春节期间,云岩区以美食为媒,在老贵阳钟情的“年货基地”正新街和新晋的“潮流街区”太平路分别举办了“爽购年货节”和“爽口美食节”,采取“消费减满”“购物抽奖”等系列举措让惠于民,在浓浓的年味中点燃节日经济。

市民在云岩区太平路美食节游玩。新华网发 (郭然 摄)

  近段时间,云岩区宝山北路“柒柒推理社”的“剧本杀”生意持续火爆,平均每天的场次都在4场左右,周末时经常满桌甚至需要翻台……

  位于云岩区大营坡的益田假日广场内人气渐旺。商场外的广场上,后备箱集市吸引大量市民驻足消费,商场内,一些热门餐饮店铺门口又排起长队,“现在基本恢复到高峰期的状态了,周五、周六晚上基本都是满座的状态,消费者都是线上预约来店用餐。”益田假日广场内一场餐饮门店负责人表示。

市民在云岩区一商场内休闲、消费。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春节以来,云岩区消费市场复苏步伐不断加快,各景区、商圈人气十足。同时,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也陆续出台,消费信心得到进一步提振。

  据悉,云岩区还将加快太平路、民生路等夜经济街区改造提升,引导喷水池—大十字商圈的八大商业综合体提质升级,把人民大道打造为城市中央商务区,未来方舟片区打造为文商旅融合示范带。

  随着一批文商体旅项目的逐步实施,云岩区将重塑核心商圈,升级社区商圈,依托不断丰富的消费载体,不断提升的消费品质,促进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8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