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徐麟:奋力把黄果树打造成世界级旅游景区

2023-04-03 08:46:04  来源: 贵州日报

徐麟在安顺市调研旅游产业发展时强调

奋力把黄果树打造成世界级旅游景区

为贵州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提供坚实支撑

赵永清等参加

  4月1日至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深入安顺市调研旅游产业发展。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扬优势补短板,用好自然珍宝、文化瑰宝,发挥比较优势,加强资源整合,提升格调品位,奋力把黄果树打造成世界级旅游景区,为贵州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提供坚实支撑。省政协主席赵永清,省领导卢雍政、陈少波、蔡朝林参加。

  安顺市是国家最早确定的甲类旅游开放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市有2个5A级景区、13个4A级景区、32个3A级景区,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闻名中外的黄果树瀑布是亚洲第一大瀑布,以黄果树大瀑布为中心,分布着风格各异的大小瀑布18个,是吉尼斯认定的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享有“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红霞似锦,何须梭织天生成”的美誉。眼下黄果树开始进入一年当中最佳观赏期,大瀑布奔腾而下、气势磅礴、蔚为壮观,前来观赏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徐麟来到安顺旅游集团智慧旅游指挥中心,现场调看各景点旅游实时画面,对景区智慧旅游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强调要以游客体验和需求为中心,强化运营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努力实现旅游服务品质化、运行智慧化、管理规范化。安顺龙宫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喀斯特地貌形态展示最为集中全面的景区,洞口飞瀑、令人震撼,洞内泛舟、美不胜收。徐麟实地察看景区旅游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强调要倍加珍惜宝贵自然资源,加强旅游宣传营销,让龙宫景区知晓度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吸引八方游客前来旅游。每到一处,徐麟都不时与游客交流,听取对贵州旅游服务的意见建议,感谢大家对贵州旅游的认可,叮嘱当地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完善设施、优化服务,更好满足游客旅游需求。

  近年来,安顺市谋划实施了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徐麟来到匠庐·村晓民宿、各国里、柏联温泉酒店、夜游黄果树等项目,考察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等情况,要求积极构建“快旅慢游”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强周边环境治理,丰富提升夜间旅游业态,为游客提供多样化旅游服务。贵州被誉为“世界桥梁博物馆”,世界前100座高桥有49座在贵州。紧邻黄果树旅游区的坝陵河大桥,是世界首座山区跨峡谷千米级跨径桥梁,也是我省唯一一座可以进入桥体内部观光旅行的超级大桥,开启了贵州“桥旅融合”的先河。徐麟来到坝陵河贵州桥梁科技馆,详细了解贵州桥梁发展情况,指出贵州桥梁建设彰显了中国风范、体现了贵州特色,是浓缩了工匠精神的高科技成就,要继续讲好贵州“桥”的故事,擦亮“桥”的名片,努力在“桥旅融合”上实现新突破。

  调研期间,徐麟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推进工作。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旅游业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赋予贵州“公园省”的美誉,提出推动旅游产业化的重要要求,为贵州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牢记嘱托、感恩思进、感恩奋进,深刻认识把握旅游产业化在贵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作用,以世界级标准开发世界级旅游资源、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加快把贵州建设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徐麟强调,要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发力,不断提升安顺旅游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把黄果树打造成世界级旅游景区。要精深开发资源,加强对黄果树“特意性”优质旅游资源的科学深度开发,用好自然、民族、文化、科技、地质等宝贵资源和优势,守好生态环境保护底线,严把建筑风貌关,确保项目为景所融、与景相融。要广泛拓展客源,线上线下、境内境外共同发力,吸引更多境内外游客到安顺、到黄果树旅游。要全面提升服务,更好发挥比较优势“留客”,加快完善旅游服务业态。要大力培育引进优强旅游市场主体,做大做强骨干国企,积极引进国内外文旅行业头部企业,着力提升旅游项目开发运作水平。要加强规划引领,高起点编制实施黄果树世界级旅游景区规划,确保经得起历史检验。省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安顺的支持力度,安顺市要扛起主体责任,统筹协调解决旅游发展和项目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全省各级各地要全面加强旅游安全工作,深入排查整治隐患,守好旅游安全“生命线”。

  赵永清说,安顺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景点景观特色鲜明,在贵州旅游发展中作用十分特殊、地位十分重要、优势十分突出。希望安顺充分发挥“特意性”资源优势,抢抓旅游业全面复苏、全面回暖的难得机遇,坚持高端化定位、一体化打造、融合化发展、清单化推进,以更高标准打好“生态牌”,以更大力度画好“山水画”,以更实举措写好“田园诗”,推进酒旅、文旅、体旅、康旅等多业态深度融合贯通,加快实现旅游业“井喷式”增长。

  安顺市、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许邵庭 曾书慧)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