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李炳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3-04-03 08:48:58  来源: 贵州日报

李炳军在贵阳市修文县调研时强调

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更好发挥农民主体作用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4月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到乡村振兴联系点贵阳市修文县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因地制宜、遵循规律,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更好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持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李炳军非常关心春季农业生产情况。他来到阳明洞街道幸福村德农苗木培育基地,详细了解大棚建设成本、蔬菜育苗及产量、种植推广等情况,对企业实实在在发展设施农业的成效表示肯定,希望进一步扩大规模,推广良种良法,强化农业科技装备支撑,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带动农民增加收入。李炳军要求当地严守耕地红线,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综合利用,提高城市“菜篮子”生产保供能力,更好保障粮食和重要农副食品安全。李炳军随机察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建设情况,要求坚持市场化原则,立足当地实际和农民意愿,通过支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方式,充分发挥项目效益。要加强财政涉农资金监管,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李炳军一路随机进村入户,与群众拉家常,不时停下脚步,察看村容村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情况。他要求当地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彰显具有本土特色的乡村风貌,充分发动群众开展房前屋后整治工作,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扎实推动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不断改善生产生活环境。要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厚养薄葬等文明新风。他随机来到久长街道双堡村卫生室,详细询问基层医护人员配置、医疗设备和药物保障、村医待遇政策落实等情况,强调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地区医疗保障水平。

  调研中,李炳军强调,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要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壮大乡村特色优势产业。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内生动力。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基层组织服务群众、带领农民致富能力。

  省政府秘书长魏树旺,贵阳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陈毓钊)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9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