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西南州:实施“产业强州”战略 擦亮“康养胜地”品牌

2023-04-03 10:26:48  来源: 贵州日报

实施“产业强州”战略 擦亮“康养胜地”品牌

——黔西南州大抓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春风送暖,大地复苏。

  在兴义人民的“后花园”里,贵州醇景区绚丽的樱花还未谢幕,美轮美奂的灯光秀又将人气聚拢,园内游客比肩接踵。

  在连接兴义市主城区和义龙新区的城市主干道金州大桥建设现场,焊工的电焊弧光形如一道道闪电,快速地将钢梁上桥面板钢筋安装固定。

  在兴义城区,黔西南州人民医院扩建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挖机不停运转,商砼车、运输车来回穿梭,500多名施工人员齐上阵,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

  深入实施“产业强州”战略,奋力擦亮“康养胜地”品牌,黔西南州大抓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

  今年以来,黔西南州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牢固树立“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理念,紧紧围绕“产业强州、文教兴州、和谐稳州”发展战略、“康养胜地、人文兴义”城市定位,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项目谋划建设的重点,高标准推进一批标志性、引领性、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切实大抓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州共谋划实施州级重大项目544个,年度投资目标746.9亿元。

  3月24日,在位于义龙新区郑屯镇前锋村的贵州必晟矿业有限公司,随着点火球被按下,该公司4×33000千伏安年产25万吨锰系合金矿热炉项目正式投产。

  该项目采用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最新工艺,并配套相关环保尾气余热回收发电等设施,实现产业循环发展,力争打造成黔西南州铁合金行业标杆企业、绿色工厂。

  这既是贵州聚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贵州固鑫新材料有限公司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着力谋划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打造产业集群的关键一环,也是黔西南州依托电价优势,加快形成以钢铁、铁合金、耐材为主的上下游产业链的其中一步。

  拥有电价优势,企业就拥有了竞争力。依托电价优势,鑫茂年产14万吨锂离子正负极材料回收再利用制造基地项目、贵州新创硅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3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全产业链项目、贵州东岛新能源年产15万吨高端动力电池材料项目等新型材料项目纷纷落地黔西南……

  在黔西南州新材料产业园,已聚集1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黔西南州着力落实全省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一核两区”布局,预计“十四五”末,将形成年产80万吨正负极材料规模,产值700亿元以上。

  深挖投资政策“富矿”,黔西南州全力上争、外引、内聚,积极融入发展新赛道,专班化、园区化推动项目集群、集聚、集约发展,按照“风光水火储”一体推进、“煤电网产园”配套建设的思路,推动“煤电网产”一体化发展。以兴仁登高50万吨电解铝项目为引领的“煤电网铝+”循环经济产业链不断完善,形成上游煤炭、电厂、氧化铝、阳极碳素,中游电解铝,下游电池铝箔、汽车轮毂、高低压电缆等高附加值铝加工全产业链条集群。

  在“产业强州”战略的带动下,黔西南州新型工业化发展风生水起的同时,康养胜地建设也紧锣密鼓。

  盘江水暖春回处,万峰起舞迎嘉宾。3月30日,以“多彩山居·醉美心宿”为主题的贵州民宿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兴义万峰林举行,省内外知名民宿企业代表齐聚“康养胜地、人文兴义”,共话文旅未来,共商民宿发展。

  参会代表走进兴义万峰林景区、贵州醇景区、云屯公园景区,对峰兮半山民宿、悦景湾民宿、悦栖里民宿、蘑菇酒店、云屯公园民宿集群等进行深入观摩。

  义龙新区云屯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丰富完善15类康养业态,总投资约3.19亿元,建设有接待服务中心、温泉疗养中心、体育公园、拓展健身、旅游景点等设施及景观。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约2.33亿元,工程进度约73%。

  兴义市纳具和园康养小镇坐落在万峰林怀抱之中,总投资约8.5亿元,分三期建设,以“健康”为小镇开发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以健康产业为核心,将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能融为一体,形成生态环境较好的特色小镇,成为康养人群聚集的理想地。一期项目于2021年5月建成投用,二期和三期主要完善运动康养设施,进一步布局康养业态。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部署,黔西南州明确“康养胜地、人文兴义”城市定位,深入挖掘、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气候、文旅等比较优势,布局发展民宿、康养等业态,民宿产业乘势兴起、加快发展。

  此外,依托“中国四季康养之都”的品牌和“康养胜地、人文兴义”城市定位,黔西南州围绕“资源、客源、服务”三要素发力做强旅游产业,兴义湿地公园、马岭河峡谷、贵州醇景区等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不断创新消费场景,一批康养旅游目的地正在黔西南形成。(记者 匡奇燃)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9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