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做新时代追“锋”人——贵州将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2023-04-03 10:25:19  来源: 贵州日报

  他的名字,经过无数次时空转换依然闪耀在人民心中;他的故事,跨越半个世纪依然历久弥新;他的精神,久经传颂依然风华正茂。

  他,就是雷锋。

  这个平凡的解放军战士,以22岁的生命,为世人树起了一座“为人民服务”的不朽丰碑。而今,重温他的事迹,我们依然能获得人生启迪,汲取奋进力量。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贵州大地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万千贵州儿女的心灵,激励着他们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

  薪火传承 生生不息

  义务救援178次,总服务时长3986小时——这是党员邹鑫4年时间参与志愿服务的数字见证。

  邹鑫是贵州省邮政保安押运有限责任公司遵义市分公司押运业务管理、遵义市蓝天救援队原队长。2022年4月14日,在大方县参与水下救援,他下潜后不幸遇难,将43岁的生命定格在了救援事业第一线。2023年3月,邹鑫入选第八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邹鑫去世后,他的儿子、妻子和母亲重拾他的事业,成为遵义市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继续为当地的救援事业作贡献。他生前组建的救援队也已从成立之初的几个人,成为拥有45名正式队员,26名预备队员,200余名志愿者的庞大队伍。

  这是榜样力量,这也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璀璨光芒的最好例证。

  1963年3月,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从此,“雷锋”这个名字响彻心扉,一代又一代贵州儿女继承他无私奉献的精神,让雷锋精神以星火燎原之势在贵州大地生根发芽——

  加入“宝贝回家”寻亲志愿者团队8年来,大方县供电局市场营销部工作人员胡朝臣成功帮助40余个家庭团圆,在他的感召下,全县已有19人加入该组织;贵州开心外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飞,倾心关爱老年人,并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关爱老人的队伍中来,深情温暖了老年人群体。

  从一个人的奉献到一个群体的效仿,从一代人的信仰到另一代人的传承,贵州志愿者的身影处处可见,他们将自己融入志愿服务的日常,让贵州志愿精神薪火相传,让学习雷锋精神蔚然成风。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从一位丢失孩子的可怜父亲成长为帮助千万人的楷模,兴义社会义工联合会发起人、会长唐留兵坦言:“一路走来虽然经历了很多艰辛,但收获更多的是帮助他人的感动和快乐。”

  益路十年,初心不改。在唐留兵的带领下,兴义社会义工联合会累计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及家访2000余次,募集善款及经手爱心物资千万余元,参与活动3万余人次,服务时长15万余小时,帮助了10余万人次。

  一次次手心向上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无一不在昭示着雷锋精神的为民情怀,感召着人们做出善行义举,为更多困难群体找到希望的曙光。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重温雷锋事迹,他为人民服务的热情穿越半个世纪依然令人动容。

  60年来,贵州各地志愿者怀揣着这份令人动容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情怀,不断将为人民服务引向深入,积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15年前,黔西市中建乡红板小学学生学习和生活困难的一则帖子感动了王远贵,他牵头组建了“贵州爱心之家志愿者支教团”,开始了乡村支教的道路。如今已成为贵州省优秀志愿者的他,带领团队围绕阳光助残、关爱行动、爱心帮扶、乡村教育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将关心和关爱送给有需要的群体,目前已筹集资金3000余万元,募集帮扶物资价值2000余万元。

  一场场支教活动、一次次帮扶行动、一声声暖心话语……贵州广大志愿者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深入基层一线,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真正做到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切实将志愿服务开展到群众的心坎上。

  微光成炬 滴水成海

  “我们希望每一位志愿者都能够像乡村的萤火虫一样,力所能及地用绵薄之光照亮他人前行的道路,给需要的人带去希望。”说起创办贵阳市花溪区萤光公益志愿者中心的初衷,该中心的联合创始人李伟这样说。

  萤光公益筹备于2015年5月9日,是贵州省高校第一家以“公益”命名的大学生公益团队,该团队主要针对“一老一小、一残一困、一青一特”等群体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

  目前,萤光公益志愿服务范围已覆盖贵州省33个县区,捐赠发放爱心物资价值178万余元。

  点亮一盏灯,簇起一团火,就能温暖一群人。

  赤水创新实施以新时代“茶馆嗑子匠”为品牌代表的一系列志愿服务项目,自2018年以来,发布志愿服务项目9000余个,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60万小时;常态化开展夜间巡逻、技能培训、邻里纠纷协调……遵义市汇川区上海路街道乌江恬苑社区由700多名党员和群众志愿者组成的“铁脚板”志愿服务队伍,温暖了社区的每个居民。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点微光到光芒万丈,贵州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事业中来,他们的爱心犹如小水滴一样汇聚起来,最终成了爱的海洋,壮阔新时代贵州精神的历史洪流,鼓舞贵州儿女奋力书写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记者 马红梅)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9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