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玉屏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23-04-03 10:27:27  来源: 贵州日报

“方寸地”变“致富园”

——玉屏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我们这里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很受年轻人喜欢。”37岁的村民陈定华认为,近几年以休闲体验为主的户外活动成了新消费场景,近郊游更是备受青睐。今年他家的“桃源小院”开张后,人气很旺。

  春分时节,武陵山深处,油菜花海中,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郭家湾村更显恬静美丽。

  “桃源小院”里,陈定华正忙着接待几位铜仁万山来的游客。“桃源小院”背靠百亩黄桃基地,面临挺拔的山峰,柏油路从门前经过,五个白色帐篷简洁舒适,几张木质桌椅,尽显原汁原味的乡愁元素。

  “打造这个休闲农庄,就是想让来客享受放松时光,体验农耕、采摘乐趣。”陈定华说,露营、烧烤、音乐、下午茶吸引了年轻消费群体。

  “方寸地”变“致富园”。近年来,玉屏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序推进、融合发展”原则,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谋划打造特色庭院、美丽庭院、精品庭院,探索推进庭院经济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庭院经济“方寸地”逐步壮大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2023年,庭院经济首度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鼓励脱贫地区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今年,玉屏自治县着力引导各地农户以庭院为载体,以家庭为阵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庭院养殖、庭院种植、庭院休闲等不同类型的庭院经济模式,业态繁多的“微经济”正在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郭家湾村刚修的旅游环线两旁,金黄的油菜花与阡陌田垄、侗家民居、溪水河流交织在一起,犹如一块大自然的调色板。

  亚鱼乡党委副书记张智说,郭家湾村以企业回收、大户带动的方式,形成了贡米、油菜、黄桃等特色产业,在提高土地使用效率、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有效推动了乡村发展。(记者 葛永智)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9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