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春茶飘香 春绿满枝采茶忙

2023-04-03 17:39:59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茶农们正在采茶。杨娟 摄

  “采茶姐妹上茶山,一层白云一层天,满山茶树亲手种,辛苦换得满茶园。”刚走进七星关区何官屯镇新华村的茶园里,就听到了阵阵采茶歌声伴随着茶香飘满茶园。

  眼下正是春茶采摘的季节,在新华村的6000亩茶园里,茶农们正忙着采摘明前茶。“我们早上八点就来采茶了,要到下午六点过才下班,一天能采四斤多,得100块钱左右。”詹开英是茶园的采茶工,她说正值采茶季,和其他的伙伴一起来采茶,在茶山上唱歌聊天,能挣钱心情还特别愉快。

  茶农们忙碌着穿梭于茶园中,手法娴熟地将一颗颗饱满的嫩芽轻轻摘下,收入竹篮。连片的茶山把大地染成了绿色,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茶农采茶笑开颜。杨娟 摄

  “我们采的茶是一片叶子带一个芯,采高不采低,采密不采稀,采摘完之后我们还要把茶叶旁边的树枝砍掉,让茶树长起来,我们能有一个好的收入。”新华村茶园基地管理人员周训芝说,在采摘茶叶时要遵循采留结合,而且手法也非常重要,不能捋采、抓采、掐采,以免对芽叶造成破坏。

  据了解,茶叶开始采摘以后,贵州毕节市苏峰白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按照一斤茶青25元向茶农支付费用,加上平时管护人员的工资,每年茶园仅工人的工资就要支出500多万元。

  何官屯镇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周彬告诉记者,从2019年开始,何官屯镇引进公司在新华村、大坝村、大坪子村发展茶叶产业。为了在清明节前采制出一批上好的明前茶,近段时间,茶园每天都需要上百人才能满足用工需求。“目前已进入盛产期,预计采茶时间是50余天,今年我们在猫猫洞社区还建成了茶叶加工厂,采了之后可以直接进行加工。”

满满一筐新茶。杨娟 摄

  除了茶叶采摘,茶叶的加工也格外重要,从翠绿的茶青到满口浓香的茶叶,经过一道又一道严格的加工,才能把茶叶最原始的香味带给广大饮茶爱好者。“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茶叶的管护,争取产出更优质的茶叶,扩大我们茶叶加工厂的规模,将周边的茶叶种植加工引领到我们茶叶基地来加工。”(周禹杉)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9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