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晴隆花贡:8000亩茶山绽新绿 “花贡绿茶”喜迎春

2023-04-03 14:42:52  来源: 晴隆县融媒体中心

  晴隆县花贡镇共有茶园8050亩,综合产值970万元,茶产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众多的茶企和茶农因此而过上好日子。借助近两年来晴隆县大力发展晴隆绿茶的契机,花贡镇誓将整合“花贡绿茶”商标品牌资源,助力茶产业做大做强。

百胜村茶园一角

茶青收购现场

  今年的这个春天,花贡镇百胜村在脱贫攻坚期间种植的515亩茶园迎来了初采期,苍翠的茶园里,忙碌的采茶女每天都在采摘春茶,将一片片嫩绿的芽尖换成一把把真金白银。

  “第一天来就是采得115元,然后逐渐往上涨上去了,180元、190元、200多元、280元。今年等到清明节明前茶摘完,这一季六七千元可能应该挣得到的,到现在差不多也有3000元了。”在茶青收购现场的百胜村村民李定秀笑容满面。

  “平均每天收茶青180斤左右,开出工人工资5000元左右,预计再采50天,总的开出工人工资25万左右,今年毛收入应该在40万左右。”晴隆县花贡镇一把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罗伦彩开心地说。

  为了降本增效并实现生态种植,合作社还在茶园里规模养殖了196头黄牛,茶园的杂草用来养牛,牛粪则用作茶树有机肥,开启了“茶牛”一体化的种养殖模式。

茶山上的养牛场

  “每年牛的收入也在60万元左右,牛圈的牛粪和茶园除的草能节约成本20万元左右。预计明年茶叶产值是今年的4倍,明年的毛收入应该在160万左右。”罗伦彩很是自豪。

  在花贡,茶叶的加工以绿茶为主,而绿茶的制作则要讲究一个“快”字,采摘下来的茶青会第一时间送往加工厂,经过萎凋和杀青以后及时进行炒制。

  “一天收购茶青1000多斤,每天制出的干茶是300至400斤左右,现在生产量已经超最大负荷,32台机子全部开动实行三班倒生产。每年发出去的工人工资200多万,临时用工1.2万人次,长期工人22人,每年收入100多万左右。”晴隆县花贡镇巨鑫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州巨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杜昌国接受采访(身后的村庄为当年的花贡农场茶厂所在地)

  目前,花贡共有茶园8050亩,投产茶园3740亩,种茶农户及合作社95家,茶叶加工厂6家,2022年干茶总产量48.5吨,综合产值970万元。

  兴盛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花贡绿茶”品牌的绿茶是那个年代晴隆茶的标杆和旗帜,在1986年至2002年的16年间,花贡农场共生产“花贡绿茶”640吨。如今,当地还有当年的农场职工用传统的工艺制作“花贡绿茶”,就连包装袋也跟当年的一个样,买单的人群主要是当年花贡农场的职工以及那个年代的老客户。

  “我们现在所站的这个位置后面就是以前整个农场的茶厂,当时的这个茶厂的员工大概在500人左右。如果当时想吃到我们花贡农场这个茶厂的茶叶是要人托人才买得到,不是随便哪个来都买到的。我们花贡农场生产的花贡绿茶不仅在贵州出名,乃至全国都出名,甚至还出口东南亚。”原花贡农场制茶工人杜昌国如数家珍。”

  用传统工艺生产的花贡绿茶(包装袋跟当年的一个样)

普纳山茶园一角

  “我们将紧盯在强化龙头带动上下功夫,培育和壮大一些大茶农、大茶商,带动式引领发展。同时,进一步强化生产、加工销售等利益链接,着重补齐在茶叶产业管护上的短板和不足,借助‘晴隆绿·绿山川’茶叶发展理念的东风,讲好‘花贡绿茶’故事,唤醒‘花贡绿茶’新的生机。”晴隆县花贡镇党委书记吴廷祥信心满满。(孔令相 王位 罗旭宏)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