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民族中医院:筑牢战斗堡垒 凝聚奋进力量

2023-04-03 17:47:34  来源: 松桃县委宣传部

  松桃县民族中医院第一党支部自2022年5月成立以来,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党建抓业务,抓好业务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被授牌为全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并赢得广大人民群众一致好评。

  第一党支部辖党委办、组织人事科、宣传统战科、外一科和外二科等5个科室,有13名正式党员,完成预备党员3人转正,吸纳了4名入党积极分子,为科室发展增添了新力军,注入新动能。

  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在迓驾镇中心卫生院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暨“服务送上门•温暖百姓心”义诊活动。图为赠送药品并讲解服用方法。

  重理论武装 坚定信念提素质

  第一党支部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后,一年来采取原原本本学、突出重点学、结合自身实际学等方法,引导全体党员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并指导实践工作。

  在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时,注重结合业务知识学习,以“提前布置、深入思考、积极发言、相互提升”的方式,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8次、支委会14次,支部书记上党课,同时邀请院党委书记何颖同志上党课6次。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下乡开展送医送药义诊3次,800余名群众受益。

  开展“喜迎二十大•重走长征路”主题活动。党委书记何颖作讲话。

  重队伍建设 发展壮大优服务

  一年来,第一党支部坚持党务与业务一起抓,支委成员和全体党员以服务为目标,积极投身到临床、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切实发挥党支部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通过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的政策,互相交流讨论,党员之间比“岗位奉献”等方式,激发干事创业的新活力。

  尤其在疫情防控“新十条”出台后,所有党员“白+黑、5+2”坚守岗位,随时为感染患者提供贴心服务,支部组织党员同志为囊中羞涩的患者捐款,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激励全体党员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

  通过民主推荐和组织考察等方式,党支部书记车崇武同志被市委、市政府授予“车崇武名医工作室”主持人,并遴选了8名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团队精神和科研能力强的医务力量作为工作室成员,分别为主治医师和住院医师各4名,其中有3位党员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医师”荣誉称号,单独发表了论文多篇,也在临床独立开展相应级别手术。

第一党支部到学校采核酸

  重帮扶指导 提升技术强本领

  一年来,第一党支部参与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肛肠外科疾病诊疗》编写,发表论文《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的体会》,结合本草苗岭痔漏洗剂在临床运用经验总结,完成了《本草苗岭痔漏洗剂治疗肛肠疾病的临床观察》课题申报……

  通过课题研究、下乡帮扶、专题研讨、业务培训、专题讲座和疑难病例讨论和下乡义诊等进行主题研修活动,切实提高学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技能。

  车崇武积极主动为全县乡村医师培训班学员授课2次,主要讲解了全科医学理念、实践操作技能、基层适宜技术,涵盖常见病、多发病基本诊疗与预防,中医药诊疗技能,临床基本技能和各种慢病管理的方法及疫情防控等相关内容,100余名乡村医生增强了医学理论素养,提高了诊疗技术。

党支部书记车崇武深入病房进行带教查房

  为了做好传帮带,提升全院医干整体中医诊疗水平,车崇武带领科室骨干力量每周深入其他科室开展2次以上的中医业务查房及带教工作,积极组织科室术前及疑难病例讨论,每月进行业务培训,重点指导肛肠科、皮肤科临床苗药制剂的临床应用。

  根据松卫健发〔2022〕36号文件要求,二级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为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第一党支部每月到平头乡卫生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在卫生院成立了中药房、中药熏洗间、中医门诊,定期进行查房、门诊坐诊、开展学术讲座,同时开展了中药熏洗、穴位贴敷、灸法等中医特色治疗。(胡伟 侯桂平 田靓雯)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0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