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县检察院司法为民促和谐

2023-04-03 17:37:29  来源: 遵义日报

  “我们一时冲动,触犯了法律,冷静下来感到十分后悔,感谢检察官给我们这次弥补的机会。”这是正安县检察院办结了一起因故意损坏财务引发的矛盾纠纷后,双方当事人对检察官说出的话。

  近日,正安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办理一起故意毁坏财物案时发现,该案因两组村民用水问题引发矛盾,嫌疑人一时冲动将政府组织修建的蓄水池毁坏。随后,该院邀请镇、村工作人员和律师参加,由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在被害人居住的社区召开座谈会。办案检察官从家庭、社会、法律等多方面进行释法说理,引导当事人知对错、明是非,镇、村干部也积极引导做好思想工作,最终促使案件双方当事人放弃不当诉求与抗辩,当场握手言和。该案嫌疑人也当即认罪认罚,同时表示愿意赔偿损失,并积极配合修复损坏的水池。

  近年来,该院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和政策,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真办好每一件“小案”,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我们院将继续秉承司法为民这一宗旨,积极化解矛盾、修复社会关系、积极参与把社会治理融入到司法办案过程中,能动履职,防止‘就案办案’‘机械办案’,努力让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体会到司法温度,感受到公平正义。”该院相关人士说。(记者 杨义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0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