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52.8万亩楠竹春笋丰收畅销各地

2023-04-03 17:38:05  来源: 遵义日报

  赤水市竹资源富集,全市竹林面积达132.8万亩,其中楠竹面积52.8万亩。近段时间,楠竹春笋迎来采收高峰,为解决竹农销售难题,赤水市打通销售渠道,畅通物流通道,带动村民增收。

  宝源乡联华村的郑贵龙家中拥有楠竹面积30多亩,这两天,他们全家背着背篼,穿梭在自家楠竹林中抢挖春笋,希望第一时间能卖出好价钱。

  联华村共有竹林面积1万多亩,其中楠竹面积6000多亩,种植历史悠久,当地村民世世代代靠竹吃竹,竹子成为了当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联华村党支部副书记贾大勇说:“竹林面积多的村民每月能有1万多元收入,少的也有2-3千元收入。”

  为了不影响竹笋的品质,当地村民将竹笋挖出后,第一时间便将笋子根部去掉,用背篼背到路边,直接出售给在路上等着的收购商。李三仁是宝源乡春笋收购商之一,每年一到收笋的季节,他都会将村民们采挖好的楠竹春笋送到市里的销售点。

  李三仁说:“现在每天能收3-4千斤,拉到赤水卖,笋子多的时候要拉两趟。”

  在扬程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在对各乡镇收回来的楠竹春笋进行切笋、打包。为了保障新鲜度,十余个工人不间断工作,都是当天进行转运,发往全国各地。

  扬程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汪进说:“目前合作社每天大约收购楠竹春笋20万斤,预计今年的收购总量会突破2000万斤,销售总额预计会达到7000万元左右,主要是销往北京、上海、苏州、常州、广州和深圳等地。”

  据介绍,每亩楠竹最低产春笋500斤,按市场价1元每斤计算,今年,赤水市52.8万亩楠竹春笋产值将超过2.5亿元。(陈俣 马丽)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0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