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聚焦“五治”|朱昌镇郝官村面对面“问需会”将农村“治风”深入群众

2023-04-03 19:16:46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

  3月28日,清明节来临之际,观山湖区朱昌镇郝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了一场“问需会”。

  “以前清明我们都是通过焚烧纸钱、放鞭炮等方式祭拜祖先,现在改用鲜花祭祀,感觉挺有新意,铺张浪费和破坏环境的现象也不见了”“以前临近过年时,各种酒席吃不过来,现在我们村的酒席少了很多,经济压力减轻不少。”……会上,志愿者同村民面对面交流讨论,村民们既分享“治风”工作带来的变化,也对后续“治风”工作如何开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村民们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志愿者都耐心地进行解答。

  此外,志愿者还向党员群众发放了移风易俗倡议书,并引导大家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推广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络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同时,鼓励村民们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自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实践者,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孝老意识,带头转变传统丧葬观念,弘扬“厚养薄葬”传统美德,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

  据了解,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朱昌镇郝官村定期组织村民召开“问需会”,收集大家对“治风”工作的看法和想法,由此制定下一步工作举措,切实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农村“治风”工作的开展汲取群众智慧、凝聚群众力量。下一步,该村将持续畅通“线上+线下”民情民意反映渠道,及时收集整理村民提出的问题,制定印发阶段性工作实施方案和计划,深入有序推进“治风”工作,弘扬文明新风。(邰芯雨 周珊)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