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智慧农业加“数”跑 农业产业提质又增效

2023-04-04 17:03:14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科技大棚里,黄瓜长势良好

  近年来,七星关区围绕农业产业链整合和价值链提升,培育壮大成长性好、附加值高、引领性强的农业业态,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朱昌镇农业科技示范园,集中连片、整齐划一的高效智慧冬暖式大棚格外气派。高科技智能化温室内,几名工人正穿梭于立体黄瓜种植架之间忙着整枝、打叉。

  在这里,植物生长所需的水肥、光照、温度、湿度、二氧化碳等生长要素,由后台大数据经过分析后,系统能提出合理化调整建议。

技术人员现场指导

  贵州九丰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小屯园区副总经理张维涛告诉笔者,园区通过“大数据+”赋能蔬菜种植,利用综合监测站、传感器、控制阀等物联网设备,智能化温室内的智慧平台可以实时对农事过程进行监测。

  在该农业园区,生产旺季有140多名工人参与蔬菜种植、管护、采摘,周边村民在这里就业有效增加了收入。“种菜、摘菜,只要有活就来干,能多笔收入,手头也要宽裕点。而且蔬菜基地就在家门口,干活方便。以前种菜靠天吃饭,收入少,人也辛苦;现在是智能大棚,需要人力去做的事相对就少了,也更能学到一些知识。”基地工人陈中书说,智能大棚可精准调节控制温度、湿度和养分,沙培蔬菜等品种相比传统种植模式,亩产大幅提高。

  据悉,该基地用地507亩,共有57个温室大棚,目前种植了黄瓜、西红柿、丝瓜等多种蔬菜。该园区还与有关公司及机构建立深度合作,引进技术专家进园指导,并围绕种植共性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农业物联网系统中的传感器可以监测土壤水分、温度、养分含量的变化,以及空气温湿度、气压、光照强度等数据变化,让作物‘说话’,让我们公司充分掌握作物生长环境和生长信息。”张维涛告诉笔者。

  通过蔬菜规范化栽培、施用新型有机肥料、病虫害无害化控制等技术措施进行标准化生产,推动蔬菜园不断朝着“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的方向发展。目前基地出产的蔬菜主要销往毕节、贵阳、上海、广州等城市,为拓宽销路和群众增收渠道,园区正加快其他配套设施建设,不断迎合市场需求,满足市场供应,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围绕打造智慧农业新高地的目标,努力打造集规模化、科技化、生态化、链条化、体验化为一体的绿色农业示范区,如今,已经形成了‘农业+特色产业’格局。以智慧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农业+’的复合业态为亮点特色,全力搭建一二三产融合的高附加值产业发展体系。我们还将在已建成的4个园区等基础上推进数字农业建设,全方位完善我镇的种养殖业、特色农业发展。”朱昌镇农业服务中心顾海霞告诉笔者,通过技术应用,园区让传统农业“靠天吃饭”转变为“靠技术吃饭”,实现了规模、品质双提升。

朱昌小屯农业科技园

  “我们以创建农业示范园为契机,着力推进农业园区标准化、绿色化、设施化、智慧化、园区化、融合化,构建育苗、基地建设、贮藏保鲜、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科技支撑等为一体的全链条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区农业农村局余龙发表示。

  下一步,七星关区将强化一系列工作举措,进一步推进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项目建设,完善基础配套建设、开展项目招商引资、强化项目服务保障等,推动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培育打造一批农业数字化示范应用场景,强化数字赋能,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科技支撑,在农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前行。(李密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0285